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希拉克将受审 成战后法国首位遭起诉前总统|英少女为穿高跟鞋给脚整形 现实版削足适履|奥巴马又开“先河” 白宫自酿啤酒招待来宾|
中国日报精选
平等的退休年龄
2011-03-08 07:08:1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8日发表社论:计划退休对任何人来说都不容易,尤其对女性来说更难。

事实是:女性比男性的工作时间更短,但是女性的寿命更长。

在中国,女性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女性的退休年龄是50岁,而男性为55岁。女性官员55岁时离职,而同级别的男性官员60岁退休。

这项政策是几十年前制定的,目的是保护妇女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这项政策却受到越来越多女性的质疑,她们想和男同事工作一样长的时间。

现在的女性在生活中面临着更多前所未有的优选项——事业、家庭、朋友、健康、社区和理财。当计划退休时,这么多要优先考虑的事将变得很复杂。

在20世纪50年代,中国的妇女担负着来自工厂和家庭双重的沉重体力劳动。通常,她们要照顾至少两个孩子。在那时,让女性提早退休被认为是帮助妇女的一种方法。

现在,很多女性认为这项政策具有歧视性。对她们来说,提早退休意味着更少的社会福利。

一般说来,女性在家庭中通常比她的同伴更年轻,活的也更长。在中国,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1岁,女性为74岁。在一些发达城市,如上海,女性的平均寿命将近80岁。

由于女性要中断职业生涯养孩子,所以她们的工作经历很可能会有更多的差距。

这意味着女性退休时的资产往往要少于男性,但是她们赚取这些钱却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是根据上一年他们所工作的平均工资而定。所以更早的强制退休也减少了女性的退休金收入。

由于工作条件和健康条件的改善,女性完全能够工作的更长。养育一个孩子,也使得妈妈们能够专注于工作。

然而,很多女性工人却欢迎提早从枯燥的工作中退休。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宣布将仔细考虑将女性的退休年龄调整到和男性一样。

两性相同的退休年龄不仅是全球趋势,也是合理的选择。但是,更灵活的退休政策要能让女性在退休年龄上限内,自由决定退休时间。

这样的制度会给女性选择权。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3/08/content_1213302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社论 编译 张斯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巴西现四种新型僵尸蚂蚁
科学家在巴西雨林发现最新菌类,它们能够感染蚂蚁,接管和控制蚂蚁的躯体。 >> 详细

论坛
泰拳拳手的艰辛成长路
泰拳是泰国的国术,备受泰国人民喜爱,兼具健身性和实用性,现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娱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