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来宾只捐款不送礼 威廉王子将办“慈善婚礼”|2025年乘何种飞机? 美宇航局告诉你三种可能|纽约93岁黑帮“教父”被判8年监禁 最擅长匿尸|
中国日报精选
好莱坞影星扎堆抢滩中国市场
2011-01-18 07:28:3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8日报道:中国明星勇闯好莱坞的故事还记忆犹新,许多好莱坞大腕已经在抢滩中国这个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电影市场了。

今年年初,两度获得奥斯卡的好莱坞男星凯文·史派西来到广州,拍摄华裔导演伍仕贤的黑色喜剧《形影不离》,有媒体将他称为“来中国拍戏的最大牌的好莱坞明星”。

但很快这个记录就被打破了。

6月,好莱坞身价最高的男影星威尔·史密斯带着儿子贾登·史密斯来到北京和上海,为贾登和成龙主演的电影《功夫梦》做宣传。这部电影在长城等著名的中国景点取景,讲述的是一个美国男孩学习中国功夫的故事。

在以中国古老神秘的“女书”为背景的《雪花与秘扇》中,休·杰克曼大练中文;而在《谍海风云》中,约翰·库萨克和巩俐携手演出了一段上海传奇。

007女郎欧嘉·科瑞兰寇也没落下,她在中美合拍的3D魔幻大片《人鱼帝国》饰演美人鱼。电影大部分在北京郊区的中影基地制作完成。

在资深文化评论人谭飞看来,好莱坞明星完全是为市场而来。中国电影市场不仅比以前更知名,发展前景也是公认的好。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电影市场,没人能忽视中国。”

中国的电影票房在2010年达到了历史性的100亿人民币,比2009年增长了63.9%。从2003年起中国电影票房保持了年平均35%的增长速度。2010年,每天都有4.2块新银幕诞生。同时,中国已经成为许多好莱坞大片,如《2012》和《阿凡达》,在北美之外的最大票房来源。

谭飞认为:“10年前任何一个好莱坞明星来到中国都会引起轰动,如今连张艺谋宣布他的新片《金陵十三钗》由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都没有引起国人太大震动。”

大部分来中国拍戏的好莱坞明星出演的都是中美合拍片。中国目前每年只进口20部国外电影,但合拍片享受本土电影的同等地位,不受配额影响,因此在现阶段,合拍仍然是很多国外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途径。

由于中国迅猛的票房增长和国内对于电影业的持续热情,中国在合拍片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正在从一个东方符号、廉价的外景地和劳动力来源转变为真正的、受人尊敬的合作伙伴,”谭飞说。

传统的中美合拍片的商业模式是好莱坞投资,中国提供外景地和人工,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制作成本。但新的趋势是,中国越来越频繁地成为投资者之一。在《谍海风云》中,北京的华谊兄弟参与了投资;而在耗资4000万美元的《功夫梦》中,中影集团投资500万美元,并享有影片在大陆和一些亚洲地区的发行权。

而在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中,已经没有国外资金。制片人张伟平在近日的一次发布会上表示,这部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的大片完全由国内投资。

在谭飞看来,好莱坞大腕扎堆和热钱的涌入并不代表中国电影已经到了开香槟的时候了。事实上,中国电影人正应该抓住和好莱坞合作的机会,提升自己。

“我们和美国电影人有紧密的合作,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他说,“比如我们极缺好剧本,原创能力差;同时我们也应该好好地学习好莱坞的契约精神。此外好莱坞的技术也是我们亟需学习的。”(中国日报记者 刘玮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超诱惑有剧情的婚纱摄影
和一般的婚纱摄影不同,这些婚纱照中的男女主角分别在不同的场景展现剧情。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随处见美女抽烟
俄罗斯女性吸烟比例高达30%,经常可以看到街头年轻漂亮的女性手夹香烟优雅的样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