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中国一对大熊猫将定居苏格兰10年 英民众热盼|伦敦地铁司机拟威廉婚礼日罢工 被批敲诈政府|加油过量致超重 英航空公司将数十人赶下飞机|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奥巴马的2010:内外交困,身心俱疲
2011-01-12 06:10:3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3日评论文章:2010年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是个内外交困,身心俱疲的年份。这一年,美国经济的持续走低不但使民主党输掉了中期选举,而且也使美国民众对于奥巴马的个人能力产生了更大的怀疑。奥巴马掌舵的美国,犹如一艘千疮百孔的巨轮,在内外交困的窘境下孤独地漂流。

11月2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开锣。这被看作是美国社会对奥巴马执政两年来政绩的一次全民公决。选举结果并无太多意外,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失去众议院多数席位,仅以微弱优势保住了参议院多数席位。一个共和党人日益增多的国会,必将打乱奥巴马的施政纲领,不但会使政府现行的税收和财政计划受到影响,而且美国政府在气候变化、贸易和裁军等国际议题上的立场也会遭到波及。奥巴马接下来的两年任期必将变得更加艰难,其未来推行的政策势必会在国会遭遇更大的阻力。

12月9日,奥巴马在一天之内连续遭遇两个重大打击:一是他提出的与共和党妥协的减税方案在国会众议院被本党阵营所否定;二是参议院封杀了政府提交的废除军队同性恋禁令的议案。奥巴马原本希望与共和党达成协议能帮助他树立一个有政治家风度的、硬朗的总统形象,但他现在却要面对本党内同事的背叛和下一阶段与共和党的艰难谈判。中期选举失利后,这两个打击给奥巴马重塑形象的努力增添了不少困难。

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美国经济遭受重创的时刻,高举“变革”的大旗入主白宫。上台后,奥巴马政府立即采取了一系列应对危机的举措,出台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方案和汽车产业救助计划;在金融、医疗、清洁能源和教育等领域,推行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和避免危机再生的政策;加大贸易保护力度,通过美元贬值减缓债务压力。两年来,这些举措虽然在防止美国经济下滑和恢复国内市场信心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其速度和力度却远远无法令美国民众满意。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起到了使美国经济“止跌”的作用,但在改善就业形势方面作为甚少,美国的失业率始终在10%左右的历史高位徘徊。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得以通过,标红了奥巴马的“金融新政”,但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仍然顽固存在。奥巴马政府尽管实施了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和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遏制了美国经济衰退,但这毕竟是靠不可持续的“政府驱动”实现的。尽管普惠于民的医保改革有了很大进展,但美国创纪录的1.42万亿美元的巨额财政赤字却未见缓解,反而可能会因为推动医保改革而进一步扩大。为了削减巨额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决定从2011年起,将除国家安全、医疗和社会保障以外的政府开支冻结三年。

在对外政策方面,奥巴马政府在2010年继续高举“巧实力”、“多伙伴”和“无核世界”的大旗,重温美欧关系,重启美俄关系,重塑美伊(斯兰)关系,重返拉美和东亚,对所谓“问题国家”实行“伸手外交”,试图掌握主动,重振“领导地位”,显示出了务实和灵活的姿态。5月27日,奥巴马政府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正式放弃了布什政府“反恐战争”的说法,将军事作为外交努力无效情况下的最后手段,修正了布什时期“先发制人”的安全战略和单边主义政策,试图重塑美国的国际形象。但是,2010年的美国外交虽然表面上看热热闹闹,但在内容上却虚多实少。尽管奥巴马已宣布从伊拉克逐步撤军,集中力量解决阿富汗问题和扫荡基地组织,但阿富汗问题不但没有好转,形势反而更加恶化。同时,奥巴马虽然知道中东问题的根源在于以巴冲突,但白宫在推动以巴和谈与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毫无建树。在朝鲜半岛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奥巴马几乎是束手无策,被对方步步进逼。特别是11月朝韩炮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同韩、日两国分别举行的以威慑朝鲜为目的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丝毫没有促使朝鲜做出让步,显示出美国的东北亚政策已经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

不可否认,奥巴马接手的是一个政治经济烂摊子。奥巴马政府“变革”政策的利好还没有得到全面展现。现在就说“奥巴马旋风”吹起来的政治泡沫已经破灭,对奥巴马本人来说似乎不太公平。实事求是地讲,2010年,奥巴马没有偷懒,而是努力推动了很多事情,包括国内医疗改革、战争政策的修正、挽救经济的措施等等,但是,成效都不大。作为奥巴马国内政策的重头戏,医疗改革法案虽然已经获得国会通过,但美国民众对医疗改革法案分歧严重,民众目前更希望政府把精力放到挽救经济和增加就业上来。医疗改革的措施,不但没有赢得超党派民众的支持,相反,让这个问题最终又沦落到典型的党派争议之中,甚至引发了街头示威抗议。

那么,奥巴马的改革宣示,到底是一个政治泡沫,还是代表了美国发展的方向?奥巴马执政乏力,是因为他能力不够,只会喊口号,还是因为美国政界利益集团纠葛,政党恶斗严重,体制积重难返,个人再有雄心也无力回天?奥巴马是一个雄才大略的改革家,还是一个仅有高超演技的“政治演员”?这些问题现在回答恐怕还为时尚早。因为,奥巴马就像他领导的美国一样,毕竟还有重整旗鼓的机会。(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   任晶晶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农民工春节回家账本
年关将至,打工者们心头最大的事便是盘算如何回家,每个人都有一本“回家的账”。 >> 详细

论坛
2010年全球最给力女人
她们身材性感火辣、打扮入时,却扛着最先进的武器,2010年最给力女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