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中国一对大熊猫将定居苏格兰10年 英民众热盼|伦敦地铁司机拟威廉婚礼日罢工 被批敲诈政府|加油过量致超重 英航空公司将数十人赶下飞机|
中国日报精选
广告主转战移动电视市场
2011-01-11 06:50:5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1日报道:张思杨已经习惯了iPhone不离身。每天早晨一起床,他就用iPhone看看天气预报,顺便翻翻几个通讯社的重要新闻。开车的时候,他用iPhone车载导航;无聊的时候,用iPhone看看书或是听听音乐。

这个在一家报社做图片编辑的28岁北京小伙毫不掩饰他对这款手机的喜爱。“有了iPhone以后,我的生活确实更便利了。一些以前必须坐着干的事现在都能移动着干了。”

和他一样,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陈婧也习惯了在移动中获得各种信息。她每天坐地铁上班,单程要花45分钟。途中她常常看手机报打发时间,有时也看地铁车厢里的移动电视。

据国内主要市场资讯及研究服务提供商央视市场研究(CTR)介绍,2007年以来,我国每天接触三种以上媒体(包括移动媒体)的人数大幅攀升。这一变化已经刺激了针对公交人群的广告收入增长,未来还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CTR副总裁田涛对此表示:“未来3-5年或者更短的时间,中国消费者接触品牌信息和产品信息的渠道将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他认为,移动收视、移动收听、移动阅读等新媒体形式将会成为主流接触渠道。

目前中国正在发生的移动媒体变革得益于受众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据CTR媒介策略总监刘会召介绍,现在人们的生活形态呈现出三个明显特点:一是不断移动,人们呆在户外的时间越来越多;二是信息碎片化,人们每天接触信息的时间越来越不完整;三是随时在线。

移动媒体的发展与中国城市化进程密切相关。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0年《城市蓝皮书》,截至2009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百分之四十六点六。1996-2005年,每年新增的城镇人口数量超过2000万人;2006-2009年,每年新增的城镇人口数量约为1500万人。中国城镇人口总量为美国人口总数的两倍。

随着大量人口涌进城市,城市内部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交通拥堵问题严重。人们由于堵车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长。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近年来中央政府加大了对公交事业的投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 2009年末全国公交运营总数约为37.1万辆,运营线路网长达20.1万公里,公交客运总量676.8亿人次。如今,绝大多数公交车已经安装了移动电视。

2002年,上海正式推出以公交车辆为主要载体的移动电视系统,成为继新加坡之后全球第二个建成移动电视的城市。两年后,北京移动电视也试播成功。目前,包括广州、武汉、南京在内的我国主要城市大多已有公交移动电视服务。

作为国内最大的户外数字移动电视广告运营商之一,华视传媒的投资者关系总监王瀚宇表示:“移动电视的出现,使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得最新的资讯,极大地满足了快节奏社会对信息的需求。”

在他看来,伴随通信及广播技术的发展以及政府政策的支持,目前数字移动电视市场已经逐步进入了成熟期。CTR数据显示,2010年头三个季度,公交移动电视广告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

2008-2010年,CTR连续三年在22个主要城市开展了公交电视收视调查。调查显示,公交人口约占城市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一,公交移动电视覆盖城市人口达4762万人。城市公交人群日均乘车时间为64分钟, 途中花在移动电视和其他媒体上的时间约合23.6分钟。

公交人群拥有庞大的消费能力,因而成为企业品牌推广的主要目标。据CSM媒介研究统计,公交移动电视的受众有百分之六十六是公司职员和中高级管理人员。他们平均年龄37岁,工作稳定,受过良好的教育。其中百分之七十八的人群月收入超过城市平均水平。

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移动电视的商业价值,并把这一渠道作为传统电视营销的互补性延伸。

作为国内一家主要的公交移动电视传媒集团,世通华纳为一千多家客户提供服务。它们来自食品、饮料、金融、药品、汽车、房地产等众多行业。除了大量本土企业以外,部分世界五百强企业,如宝洁、联合利华等,也都通过公交移动电视来打品牌促销售。

2010年10月,自有服装品牌网络经销商凡客诚品(以下简称凡客)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公交移动电视系统投放了以演员王络丹为代言人的视频广告。当年销售额从2009年的6亿元飞涨到20亿。

凡客诚品副总裁杨芳表示,物流、仓储、产品增量等因素都带动了销售增长,但是品牌传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自从2007年创业以来,凡客诚品就一直在杂志和网络上做广告,主要是以产品为导向。然而,去年该公司在移动电视上投放的广告是以品牌为导向的,主要目的是传达性价比。

杨芳说:“我们想做的事情是人民时尚,那么就要让我们的消费者在他们能接触到的地方不断地看到凡客,而且是在日常生活中去接触。公交和地铁是他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同样从移动电视广告中获利的企业还有上海有喜实业有限公司。2009年起,该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的地铁里投放了以台湾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小S为代言人的广告,来宣传自己的孕妇装品牌“十月妈咪”。

在此之前,人们习以为常地认为,孕妇装品牌要做广告的话,应该在妇保医院,或者是孕妇看的书籍中去做。但是该公司董事长赵浦提出, “十月妈咪”要做的不光是孕妇这个人群,还包括她们的老公、父母、公公婆婆,以及和她关系密切的朋友、同事。

据该公司市场部经理郑蒙介绍,基于这样一个理念,“十月妈咪”把广告打在了公开的户外场合中,经过两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做活动和特卖的时候,公司营业额的增长达到一倍到两倍。以上海八佰伴的一个专柜为例,据保守估计,2010年这个专柜的销售额可达400-500万元。在上海和北京,该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增长也非常明显。

CTR数据显示,2010年头三个季度,中国广告投放总额达645.3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

去年11月30日,CTR副总裁田涛在大连开会,当时一边坐着欧莱雅的代表,一边坐着宝洁公司的代表。两家都提出了同样的问题:2011年我们肯定要增加广告预算,但是增加的这部分预算投到哪里去?

现在电视营销的力度很大,可是电视的性价比在迅速恶化,价格上涨的速度远远超过收视上涨的速度。相比之下,公交移动电视在性价比上具有一定的优势。按刊列价计算,公交电视的广告投放成本只相当于电视的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

世通华纳研究调查显示,公交移动电视每天投放32次并覆盖白天两大收视高峰,持续21天以上可有效影响消费行为。

据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2009年监测,招商银行在公交移动电视上投放信用卡广告以后,有七成受众增强了对“招商银行”品牌的好感度,百分之三十八点六的乘客表示愿意办理使用。

由于移动电视受众的消费能力既不太高也不太低,许多广告主近年来不断增加户外媒体的广告投入,这也包括移动电视在内。CTR调查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户外媒体(含移动媒体)广告投放金额达30.7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九。

而今,很多企业已不满足于移动电视,正把触角伸向更广阔的移动媒体市场。

鉴于目前中国有4.2亿网民、2.77亿手机网民,杨芳表示,凡客诚品今年在移动传播和营销上会有更重要的考虑。她告诉《中国日报》记者:“移动媒介和互联网媒介在未来会有爆发性的效果。它的普及性、兼容性和传播能力都是我们看重的,肯定会重点考量。”

如何利用手机平台去做一些创新式的结合和突破仍然是她和同事们在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未来一段时间,凡客诚品会继续把公共场所的LCD大屏幕作为和大众接触的一个重要平台。

杨芳表示,“我们的消费者基本都是80后。他们喜欢动态的、带光影的、新的东西。作为一个提供时尚的互联网公司,我们愿意针对这样的媒体去尝试一些新的方式。至于它们对我们究竟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1/11/content_1182281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江雪晴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哪些大明星越老越好看
对这些大明星来说,岁月并不是一把刻刀,而似一杯红酒,滋养他们越老越美。 >> 详细

论坛
2010年全球最给力女人
她们身材性感火辣、打扮入时,却扛着最先进的武器,2010年最给力女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