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中国一对大熊猫将定居苏格兰10年 英民众热盼|伦敦地铁司机拟威廉婚礼日罢工 被批敲诈政府|加油过量致超重 英航空公司将数十人赶下飞机|
中国日报精选
互联网成为残疾人的就业新形式
2011-01-07 18:47:0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7日报道:每天一大早,张云成就起来打理他的网店。更新货品信息,回复顾客询问,跟进送货情况以及查看顾客的评价。这些事情他都用一个手指头完成。

30岁的张云成患有先天的进行性肌肉萎缩症,除了右手中指以外,他头部以下几乎完全瘫痪。

“经营网店让我每天过得很充实,”他说。“如果没有网络,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

据中国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淘宝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9月以来,有近万名残疾人自主创业者在该网站注册开店。淘宝公司的工作人员估计,完整的残疾人网店店主的数量应该更多。

“残疾人通过互联网就业的比例在逐年上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下属的中国残疾人网站(chinadp.net.cn)的编辑徐俊星指出。“网络给他们提供了新的就业的机会。”

2005年,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张云成和他的二哥张云财,和同样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症的三哥张云鹏共同建立了淘宝网店“鹏成E购”。

通过一个指头控制鼠标,云成上传以及调整店里的商品信息,同时与顾客沟通;34岁的云鹏用嘴叼着笔,画出一幅幅的国画摆在店里卖;36岁的云财打理物流,并外出寻找货源。

他们的生意就这样在北京天通苑的一个两居室里做了起来。店里的商品从女装,鞋子,化妆品到泡泡胶,一应俱全。

2007年,“鹏成E购”的销售业绩最好的时候,一个月的营业额能超过一万元。目前,网店拥有超过99.9%的顾客好评率,并且获得了五颗钻石,代表着5000笔成功的交易。

现在,家里的收入来源除了自己网店的收益以外,云成还兼职为另一个更大的淘宝店铺做网站管理员。

然而,眼下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当2004年,他们刚从黑龙江搬到北京的时候,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立足并不容易。当时为了寻找生活的经济来源,云财在全职照顾两个患病弟弟的同时,也尝试着做了一些例如送外卖和卖菜之类的简单工作。但即使是短暂的离开也被证明是不安全的。

有一次云鹏不小心将头朝后仰了过去,由于自己无法将头扭回来,他就这样仰了两个小时,直到二哥云鹏赶回家。

“我不能把他们单独留在家里,所以得找一个我不用出去的工作,”云财说。

当一个朋友向他们介绍淘宝网,并建议他们在网上开店的时候,兄弟三人看到了希望。

今天他们已经成为无数人学习的榜样。无论谁上门求经,他们都开心地将自己知道的关于开网店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兄弟们甚至还设法为其他的残疾人筹募帮助基金。

在2008年冰雪灾情发生的时候,云鹏的一幅画在一次义卖活动中卖出了10万元的高价。三兄弟将募得的钱一分不剩地都捐献给了长沙一个残疾人学校的孩子们,帮助他们购置教学器材。

他们的事迹在网络和媒体上广为流传。2007年,云成被淘宝网授予“感动中国网商”奖。马云,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的主人)的总裁在颁奖大会上亲自给云成颁发该奖。

“医生说患上进行性肌肉萎缩症的人一般活不过28岁,但是看看如今的我们,”云成说,和三哥云鹏相视一笑。

互联网的力量让这对兄弟从家庭的负担变成了家庭经济的支撑者。云成说他希望自己的故事能给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带来启发,让他们尝试自立自强。

“网络能够为残疾人的生活提供更多的可能,”他说。

希望通过互联网解决就业的残疾人也可以在网络上的各种互助组织里得到帮助。“中国淘宝残疾人联盟”便是其中之一。

“残疾人学习网络经商的兴趣很高,”该联盟的创始者路行说道。这个神经性耳聋患者在合肥的家里管理着这个在线联盟,通过打字的方式,中国日报对他进行了采访。

这个35岁年轻人在2009年的时候开了一家淘宝网店,很快他就成功地成为联想电脑的一个在线代理销售商。

路行回忆道,在日常上网浏览的过程中,他经常在各大聋哑人网站的留言板上看到诸如“真希望我会网络经商”和“我想在淘宝上开店”之类的话。为回应了这个需求并为残疾人建立一个自由交换信息的平台,他在2010年的时候创建了一个可以实现集体聊天的QQ群。

“如今联盟里有超过200个成员,”路行说。“其中10%左右是肢体残疾人,剩下的都是聋哑残疾人。”

联盟里大多数成员都已经开了网店。每天他们都在网上一边照顾自己的生意,一边在联盟的QQ群里互相陪伴着。对于很多刚入行的成员来说,信息的共享让这个联盟成为了他们可以依赖的智囊团。从在哪儿可以找到可靠的货源,到如何装修网店的门面,大家互相支招。

山东济宁的小伙儿孔庆峰也在网络上建立了一个类似的残疾人帮派,叫作“中国淘宝残疾人公益联盟互助协会”,他还注册了一个名为“残友家族”的淘宝店铺。

“我希望能够在网上组织一个残友团队,把大家聚集到一起创业,找厂家签合同,注册商标,”这个24岁的强直性脊椎炎患者描绘着他梦想的蓝图。“到时候再在现实中开实体店,为各地残疾人就业创造机会,自己养活自己。”

专家称,残疾人在普通劳动市场中仍然受到不同程度歧视。对于行动不便的他们来说,基于网络的工作无疑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在受到许多家公司的拒绝之后,我把希望转向了互联网,”39岁的万黎对中国日报说。这个来自杭州的网络自主创业家在三岁发烧之后,由于被注射了对耳朵有损害链霉素而变聋。

八年制的聋校毕业以后,他在无线电厂做过焊接工,在机电厂做过装配工。600到800元的月工资根本无法补贴家用,特别是在儿子出生以后,家里的开销更大了。2007年,他毅然辞职, 想凭着自己的文化和电脑基础找一个收入更高的工作。然而现实比他想象的要残酷得多。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他四处碰壁。

“人力资源部的人很会说话,他们总是让我回家等电话通知,”回忆起当年的应聘经历,万黎感慨万分。“我高兴地回家等电话,电话却一直没来。”

他认为自己完全能够胜任电脑打字之类的工作,那些公司拒绝他的原因是他的听力障碍。

如今他已经拥有两家淘宝店铺,主要经营不织布材料包,饰品,配件等物品,收入是以前的十倍。

岳美汽车仪表有限公司是天津一家民营企业。公司从2005年起就开始接纳残疾工人。如今,在公司总共的47名工人里,残疾人几乎占到一半。

“健全人通过一个月的培训就能掌握所有的技能,但是训练残疾工人需要三个甚至半年,”公司的老板徐金有说。

除了培训上的困难,残疾工人相对低的工作效率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来说也是一个压力。

“大多只追求利益的企业家根本没有这个耐心,”他补充道。

现实迫使大量的残疾人放弃普通劳动力市场,转向自主创业。通过网络销售产品是目前最简单最流行的自主创业方式。然而,却不一定是最适合残疾人的方式。

“长时间的伏案电脑操作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很多残疾人的精神和体力经不起这样的消耗,”中国残疾人网站的编辑徐俊星解释说,许多残疾人的身体状况都是日趋下降的。

她指出,大部分的残疾人在短暂的网店试运营后都逐渐被淘汰了。没有稳定大量的货源,以及不明智的货品选择是他们失败的最主要因素。“经营一个成功的网店,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相应的电脑技术和经商能力。”

她所在的网站经常会解答残疾人的一些关于开网店的咨询。据她了解,全国各地的残联也开展了对残疾人进行包括电脑技术在内的各种专业技术培训。

“然而,通过网络就业的残疾人只占中国残疾人总量的很小一部分,”徐俊星补充道。“大多数的残疾人从事的是技术知识含量少的低端低收入工作,或者是无业。”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数据,中国目前拥有8300万残疾人,其中七百万是有能力就业的。但是他们中实现就业的不到三百万人。2010年中国城镇残疾人的登记失业率为8.6%,是健全人的两倍。这个数字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更高。

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中国劳动保障报》在2010年12月29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政府提倡利用电子商务的优势,发展残疾人居家就业的新模式,社会相关部门应通过开展各种关于电脑和网络经商的培训来给与支持。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2011-01/07/content_1180849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李理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哪些大明星越老越好看
对这些大明星来说,岁月并不是一把刻刀,而似一杯红酒,滋养他们越老越美。 >> 详细

论坛
2010年全球最给力女人
她们身材性感火辣、打扮入时,却扛着最先进的武器,2010年最给力女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