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火星人跟人类长得差不多?|也门邮包炸弹起爆前17分钟被拆除|胡锦涛超奥巴马登福布斯权力人物榜首|
专访法国前总理:中欧对话新局新篇章
2010-11-06 07:02:4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6日报道:去年正当世界经济危机探底之时,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就向西方世界提了个醒:忽视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维护秩序的作用,将是非常危险的。

本周二至周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下一届G20峰会的东道主——法国总统萨科奇进行至少五次会谈,罗卡尔对此表示乐观,他认为这将中国成功带入全球金融秩序谈判的序列中来。

“中国所承担的角色、所肩负的责任,应该在全球重点问题的治理过程中得到体现,我认为中法双边的对话、互相尊重对于实现这一点至关重要,”罗卡尔周五接受《中国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说。

国际社会自此次金融危机以来无法根本遏制金融业过度投机、过分贪婪的怪现状,在去年夏天就引发罗卡尔的深深忧虑和失望。

他为中欧对话设定了时间表,希望中欧双方能够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开启对话机制,规范全球金融体制,他同时也为美国随后加入中欧对话做了很多铺垫工作。罗卡尔认为,美国不应该从一开始就参与到中欧对话里来,因为奥巴马政府迄今为止并没有出台有效措施根除过分投机活动,在规范金融工具、投资公司、金融机构方面措施不力。

“此次胡主席和萨科奇总统的会谈议程中,规范国际金融秩序占有重要地位,两国领导人不可避免将会涉及到国际金融机构的机制规范问题。”今年80岁的罗卡尔曾在1988至1991年间担任法国总理。

他指出,欧洲在反对金融投机、重视金融市场监管方面经验丰富,历史悠久。欧洲内部虽然在各种事务,尤其是涉华事务上存在着不同的声音,但欧洲在国际舞台上角力的“杠杆力”与日俱增,有助于平衡美欧之间的关系。

所以,对于老牌政治家来说,胡锦涛主席此次访法的意义,远远不止于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合同,不止于吸引中国游客赴欧洲旅游。这也是中国在金融危机之后开启与西方对话的里程碑。

他希望西方政界人士不要逼迫中国仓促升值人民币,因为过去七年中人民币累计已经升值了20%了。“中国在积极地努力,对中国步步紧逼其实是无济于事的,”罗卡尔说。

同时,他也呼吁西方政治人物充分关注国内问题,因为各国本国问题也对全球经济失衡负有一定的责任。

中国与西方就国际问题的对话越来越频繁,罗卡尔对此则表示:“这一势头非常良好,毕竟对话才是我们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有效途经。”

他认为,除了金融治理议题,中国还应积极参与到其他全球热点问题治理中来,比如气候变化议题、核武问题。

罗卡尔是中欧对话的积极推动者之一。在他的支持与协助下,中欧社会论坛在五年前得以成立。每隔两年,中法约1000名学者、政界人士、记者就会就各种话题展开深入的小组讨论。

“当务之急是让学者、政界人士和记者就中国汇率问题交换意见,避免传递错误的信息以及不必要的误读,”罗卡尔说。(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80后居然拍裸体婚纱照
虽裸体却不低俗:80后不再满足于传统婚纱照千人一面的造型而追求标新立异的裸体婚纱照。 >> 详细

论坛
全球神秘怪物大搜寻
它们中,有的也许你早就知道;有的,也许你从来就闻所未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