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希腊暂停国际航空邮件服务|青少年不按时睡觉发短信会变笨|美国中期选举违规、意外多于往年|
煤市提前入佳期 "炒楼"资金涌入? 火电企业不堪重负
2010-11-04 09:22:5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华网上海11月4日电(记者 刘雪)冬季是煤炭需求最旺、行情最好的日子,而今年冬天煤炭的涨价比往年来得更早、步伐更快。与之相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火电企业受煤价冲击而处境窘迫。

煤市提前步入“佳期”

在往年,9月、10月是煤炭的传统淡季,到11月甚至12月寒冬来袭才是煤炭市场行情的开始。而今年自10月开始,煤炭市场已经进入火热销售的佳期。

秦皇岛煤炭交易市场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一个月的时间内(9月27日-10月27日),发热量为5500大卡的动力煤从每吨720元涨到760元。目前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吨涨了130元,涨幅超过20%。

煤价的过快上涨直接影响到居民的取暖支出。在北方,城市地区主要通常由热电厂统一供暖,从11月中旬开始,到第二年3月中旬截止。如果煤价成本过快上涨,热电厂往往会部分提高供暖费用,以转移成本压力。

此外,在北方地区仍有一部分农村居民冬季烧煤取暖,通过中间商零散买煤,而经过层层批发商转手之后,零售市场的价格要比港口煤价贵得多。

据了解,山东地区冬季平均每户取暖用煤在1.5-2吨。今年质量较好的阳泉煤块零售价格已达到每吨1500元左右,而去年只有1200元左右。这意味着,今年冬天当地每个家庭取暖用煤可能需要多支出450元-600元。

“炒楼”资金涌入煤市?

宁波一国营电厂驻秦皇岛的煤炭采购人员张然告诉记者,受电厂增补库存以及提前储煤过冬等双重因素作用,10月中旬开始煤炭用户到秦皇岛“拉煤”的积极性高涨,秦皇岛港继今年4、5月份以后再次出现船舶密集到港、煤炭价格和海运费双双上涨的火爆景象。

中国煤炭运销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告诉记者,冬季往往是煤炭市场行情最好、需求最旺的时节,出现价格上涨的势头有其一定的合理性。然而,不可否认,市场上关于今年冬季“极寒天气”的预期,以及市场上中小用户提前“抢煤”的冲动情绪,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今冬煤价的过快上涨。

秦皇岛煤炭市场网专家李廷坦言,除了受季节性用煤高峰和“极寒天气”的预期影响之外,当前市场上充裕的流动性和投机炒作风气盛行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煤价。

“在资金的炒作之下,四季度煤价仍可能有上涨的空间,但泡沫也将越来越大。”上海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现货市场,“炒煤”之风历年都有,今年形势更是愈演愈烈。受限于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今年下半年以来相当多的“炒楼”资金涌入煤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制最昂贵充气娃娃
日本某成人玩具制造商最新发布的一款史上最昂贵的充气娃娃,高度仿真,价格约40万人民币! >> 详细

论坛
费翔童年私房照
费翔走红,除了他的歌声还有他混血儿的漂亮外表。因为他,混血儿成了80年代最热门话题之一。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