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朝韩离散家属阔别60余年相见话别离苦|洪都拉斯足球场上演血腥屠杀14人丧生|普京与马儿“窃窃私语”尽显柔情一面|
世博会上的“绿色奥运”吹绿百姓生活
2010-11-01 10:37: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世博会上的“绿色奥运”吹绿百姓生活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苏雪燕、李志勇)2010年上海世博会北京国奥村展馆10日上午在上海世博园宣布闭馆。“将冬季自然储冷用于夏季空调制冷而无需耗电”、“利用污水处理产生的能量为建筑提供供暖和制冷”,这些刚刚在上海世博会国奥村馆展出的高科技绿色技术,现在已经开始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普通百姓也开始体会到“绿色奥运”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世博会上的“绿色奥运”

在上海世博会上,北京国奥村展区的材料是利用国奥村以及奥运赛后场馆改造产生的建筑废料搭建的,既实现了废料的再生利用,也达到了装饰艺术的视觉效果。

世博结束后,国奥村展馆设计低碳化搭建的同时将实现低碳化进行拆除。拆除后的部分建筑垃圾经过再次加工处理,可以再次成为建筑材料,展馆构建物都采用1比1的比例搭建,展馆也可以部分进行保护性拆除移至到其他国奥村项目上,比如说国奥村展馆的大门和门楼,世博会后将会整体移至其他国奥村项目,作为后奥运和后世博的文明与精神的传承,让更多人切身体会到奥运与世博这两个伟大事件带来的低碳、环保、节能的绿色宜居生活方式。

作为2008年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员村,国奥村广泛地使用了众多的节能环保技术。例如,通过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水资源综合利用、人性化设计等30余项绿色建筑高新技术的集成应用,北京国奥村每年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6700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2.6万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再生水利用节约电能40%。

正是这些绿色科技使国奥村成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科技,构建绿色低碳、人性化住居典范,并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村。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北京2008奥运会环境审查报告》中写道:“北京国奥村完全履行了申奥承诺,设计出了以人为本、健康、舒适和节能的居住环境”。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表示,“北京国奥村在节能环保方面的设计使本届奥运会成为有史以来最为环保的一届奥运会”。

国奥村先后荣获了诸多奖项,其中包括美国“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金奖”,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社区金奖、绿色生态建筑白金奖,结束了连续三届此奖空缺的历史。

现在,国奥村正在通过在各地不断开发与经营,将之前只使用在奥运运动员村的绿色技术推广到寻常百姓家。

奥运遗产“吹绿”百姓生活

绿色建筑、环保生活这些目前更多地还是处于概念,在展台上展出的多,但真正投入实际应用的少,而成功将这种概念运用于市场运做的就更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节能环保的推广。而国奥村则成功将绿色奥运的概念推广到了实际应用中。

正在成都建设的国奥村规划建设用地约20公顷,总建筑面积近56万平方米。其通过地源热泵系统、污水处理技术等30余项科技的应用,建成后每年可以节约自来水25万吨,节电1100万千瓦时,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万吨,二氧化硫35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恐怖的比利时幽灵餐厅
看到这家怪异餐厅的菜单,你会吓得浑身抖如筛糠,仿佛来到了一个木乃伊的墓穴。 >> 详细

论坛
金庸小说中日封面对比照
不看不知道,原来两国封面设计的风格差异这么大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