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美特种兵从伊走私武器 曾参演《变形金刚3》|波兰小城矗立世界上最大耶稣雕像 高达51米|一亚裔青年变身白人老头从香港偷渡加拿大|
科学家新猜想:火星人跟人类长得差不多?
2010-11-05 09:10: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科学家新猜想:火星人跟人类长得差不多?
 
火星(资料图片)
 

在人类苦苦寻找外星生命并想象出各种千奇百怪的生命形态之后,科学家如今又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如果有一天火星上发现了生命,它可能没有你想象地那么不同。

据美国探索新闻11月2日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兼科学家克里斯托弗·卡尔近日指出,如果火星生命的确存在,他们看起来可能与人类很相似。

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资助下,卡尔和他的同事正在研发一种能够解码外星人DNA的标准装置,称为“搜寻外星基因组”(SETG)。通过研究火星地下冰、盐水或土壤样本,SETG将尝试隔离、放大、检测和识别火星上的核酸。“如果这些核酸是我们已知的DNA或RNA,那么我们就能用这种仪器检测出来,”卡尔说。

据他估计,火星的DNA可能在地下已经存在了大约100万年,在那里它们不会受到地球上紫外线与太空辐射的影响。“每个人都认为火星上存在有机物,火星上可能已经存在生命,如果你找到正确的地点,那里可能保留着这些生命的证据,”美国康奈尔大学行星科学家史提夫·斯奎尔斯在NASA本月举办的天体生物学会议上说。“问题是,人类在火星上的活动会破坏有机物质。如果你想有一个能够接触到处于原始状态的物质的机会,那么最好是到地表下面去。”

寻找相似生命体的想法源于对落在地球上的火星陨石的研究。卡尔称,在过去几年中,火星和地球之间已经“交换”了大约10亿吨的陨石。有实验表明,许多顺带而走的微生物可以在这个“陨石长途旅行”中生存下来。

诚然,这种探索有点像在有光的地方找丢失的钥匙。但是,卡尔认为,在涉及到火星上的生命体时,这种哲学背后的逻辑就是正确的。“如果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寻找不一样的东西,却不花时间寻找相似的东西,那我们简直是愚蠢至极,”他说,“当然新生命体独立产生的可能也是有的,但那并不是最有可能的情况。”

科学家们目前正在集中精力研究地球上生命体中普遍存在的基因,并且还需要两年时间来改善SETG技术。然后,他们才能到智利阿塔卡马沙漠或者是南极干谷做实地试验,这两个地方都与火星上寒冷、干燥的沙漠相似。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译言 王菁 编辑:信莲)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80后居然拍裸体婚纱照
虽裸体却不低俗:80后不再满足于传统婚纱照千人一面的造型而追求标新立异的裸体婚纱照。 >> 详细

论坛
全球神秘怪物大搜寻
它们中,有的也许你早就知道;有的,也许你从来就闻所未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