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俄现代版联盟号飞船发射 美女间谍前往送行|韩环境部长卷入私生女丑闻 将接受亲子鉴定|英国超级南瓜重749公斤赛过汽车 有望破纪录|
中央或打造丹东成中国-朝鲜半岛枢纽
2010-10-09 17:02:4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央或打造丹东成中国-朝鲜半岛枢纽

丹东市委书记 戴玉林   摄影:刘海东

中国日报网丹东10月8日消息:丹东现在也许是东北地区最繁忙的城市。

围绕这座中国唯一的沿边兼沿海城市,共有四条铁路、四条高速公路、两个海港和一个国际空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包括东北东部铁路,丹沈、丹大高铁,丹通、丹海高速公路,新鸭绿江大桥等。

而近千亿投资集中在丹东这样一个三线城市绝非寻常。“作为辽宁沿海开发的一个点,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可以说丹东是最大受益者,”丹东市委书记戴玉林说。

辽宁省丹东市位于黄海之滨,鸭绿江畔,与朝鲜隔江相望,是一个以工业、商贸、物流、旅游为主体的城市。同时,该市还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东端起点,也是该战略中唯一拥有边境口岸的城市。

对国内来说,丹东是黑、吉两省最近的出海口。东北东部铁路一旦完工,丹东腹地12个城市的优势能充分发挥,对东北亚“金三角”地区经济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对海外来说,这个对朝贸易最大的边境口岸必将成为投资者争相开采的金矿。而备受关注的新鸭绿江大桥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工。

这一切都将丹东置于媒体的聚光灯下,成为辽宁乃至东北亚地区开放的明星。

“海陆空立体交通网将使丹东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东北、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的物流枢纽,也将使丹东的对外开放发生质的飞跃,”辽宁省社科院省情研究所梁启东说。

五年再造五个丹东

10月8日,1743名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匈牙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及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汇聚在丹东,洽谈1000个项目,其中不乏韩国SK集团、美国UPS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

这在丹东历史上是第一次,即使在东北也并不多见。而这么多投资者的目光齐聚丹东,正体现了丹东化蛹为蝶的转变。

2009年7月1日,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国家战略,把丹东列为重要节点;12月,中朝两国签署贸易协议,以加大贸易往来。

这些无疑丹东带来了百年一遇的机会,让丹东的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而对于如何抓住机遇,让丹东重振雄风,戴书记有独到的见解。

他提出要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体制创新,结合丹东实际,借鉴沈阳大连成功的经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使丹东能够走向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机构。

戴特别强调,要充分利用丹东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业。

这一点也得到了韩国驻沈阳总领事辛亨根的认同,丹东向西接受大连辐射,向东与东北东部12市紧密相连,与朝鲜半岛隔江相望,正在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具有无穷的发展空间。

专家认为,伴随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丹东的物流业也会实现飞跃式发展起来。丹东到平壤220公里,到首尔420公里。把这里作为物流中心既是战略选择,也是科学选择,这方面丹东潜力很大。

“我们要利用“十二五”规划的5年时间再造5个丹东,”戴书记信心十足地说。

潜在的投资洼地

春江水暖鸭先知。相隔仅200多公里的韩国SK集团已经率先嗅到商机,在丹东投资了4个项目、投资额近1亿美元的基础上,正在洽谈新能源方面的3个新项目。

“我们在这里的投资很成功。同时我们看好丹东在对朝贸易方面的潜力和优势,将继续扩大投资,”SK实业(中国)总裁白承汉说。

相对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丹东所处黄海沿岸还未被完全开发,生产要素充足完备。丹东面积1.52万平方公里,是上海的2.5倍,土地资源丰富;降雨量是北京的2-3倍,水资源丰富;腹地广阔,辐射整个东北亚;拥有3所大学,人才储备丰富。

去年丹东新批外商投资企业77家,合同外资额10亿美元,同比增长 63.4%。

丹东市外经贸局在朝鲜设有办事处,帮助在丹东的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和开拓市场,并且每年都组织企业参加朝鲜唯一的国际性展会——平壤国际展会。“每年70%的参展企业都是由我们组织的,” 丹东市外经贸局局长潘爽说。她表示,将在巩固亚洲市场的基础上,扩大与欧美的合作。

来自美国Georgia州的Gary Berthsch从丹东带走了数十份英文招商资料,准备回去介绍给他的朋友们。

“真是不虚此行。我看到这里不可限量的机遇,尤其是丹东港开发,我会把这个信息带给Georgia州港务局。我儿子是建筑商,我想我们都将成为丹东未来发展的参与者。这里未来有很多机会。”

“这是一个资源丰富,潜力无限的城市,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海内外投资者的准备,”戴玉林说。(中国日报记者 朱成沛、吴勇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史上最惹火的性感时尚照
知名时尚杂志评选最惹火性感时尚摄影作品,这些激情的照片给这秋季带来一丝火热。 >> 详细

论坛
超可爱的儿童摄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