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世界最贵书籍估价数百万英镑|俄客机高空断电 迫降无人伤亡|乌克兰盐矿变医院治呼吸疾病|
国家竞争力的内涵
2010-09-11 06:11:2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11日社论:位于瑞士的世界经济论坛(WEF)刚刚发布200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的排名从27位提升至29位。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上升一位都已经十分不容易,中国理应为自己取得成绩感到自豪。

但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并不代表发展中国家经济整体进步,也不能说明成熟经济体正走向衰落。尽管,美国在这份报告中的排名从全球第2位降到了第4位。

世界经济变得更加多样,不能仅以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来简单区分所有经济体。在发达经济体中,瑞士和瑞典排名前两位,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紧随其后的是其他北欧国家。

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是“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中唯一一个排名上升的国家。此外,一些中东及海湾国家这次排名蹿升也较为明显。

世界经济两年来跌宕起伏,但有这样一个态势贯穿始终,那些更有韧性的经济体往往不会走向经济理论或实践中所谓的极端。可持续的经济体其实都在一种更加开放和多变的商业环境中寻找政府和公民社会影响的最佳组合方案,这是一个灵活而可控的状态。即使在政府的议程内,创新性计划和调控性的谨慎都是同时存在的。

半个世纪之前,这种经济运作或许不会出现在经济学教科书中。但现在,这已成为全世界所有经济体都在勤勉为之的方向。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与个人的竞争力属于不同的概念范畴。国家经济运作更像是一场博弈,要避免走向极端,同时需要快速学习,在自省与比较之间取长补短。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最终在这场博弈中获利,尚需磨练和积累。(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驻阿美军经历的惨烈八月
2010年是美军在阿富汗最惨重的一年,迄今已有321人被杀害,北约安全部队共有485人死亡。 >> 详细

论坛
那些超级经典的国产老品牌
飞跃、解放鞋这些老国货的“回潮”是集体怀旧的投射,而不仅是时尚潮流的简单跟风、复制。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