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两颗小行星8日与地球擦肩而过|英国老人爱好建“弹药库”|日本记者用手机智斗武装分子|
限电限产“没商量” 中钢协疾呼莫“一刀切”
2010-09-10 07:42: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限电限产“没商量” 中钢协疾呼莫“一刀切”

“不分青红皂白,采取‘一刀切’的办法限制产能,不符合节能减排的方向。”9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同一天,拉闸限电还在继续,且力度并无减弱之势。

继河北钢企全线限电限产之后,沙钢集团、永钢等昨日证实收到限电通知,均表示“肯定会对产量有影响”。而本轮强制性节能减排风暴对总体产量究竟会造成多大影响,中钢协称“目前尚无法准确估算”。

“现在,在节能减排面前,没有什么可商量的,宁愿牺牲GDP也要完成目标。”宝钢股份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国团如此表述。多方最新信息均显示,限电限产仍将持续“没商量”。

9日,记者从河北钢铁业内获悉,该地区的停产仍在继续,甚至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目前,河北唐山、邯郸地区已经聚集了众多券商分析师进行实地调研。8日,河北省、市级政府召开会议,再度强调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落实。最新消息显示,国务院督查小组的检查还未结束,河北省三季度节能减排检查又将到来。

一位河北钢企内部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由河北省发改委节能中心与河北省环保厅共同组成的检查组即将开始对本省三季度节能减排工作进行核查,具体核查项目包括能耗达标、淘汰设备、烧结脱硫和节能技改等四项。

此外,河北钢铁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在邯郸、唐山之后,承德市政府也已经开始讨论限产措施。这就意味着,河北省内以钢铁企业为代表的高耗能企业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继续承受限产限电压力,短期内产量恢复困难较大。

不仅河北,越来越多的钢厂开始加入节能限产的行列。

昨天,沙钢集团副总经理沈文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沙钢正在商议如何安排设备停产,停产将分批分次进行。“当然会对产量有影响,但目前还没有制定出具体计划,所以无法估计具体的数字。”沈文明透露,停产预计会持续到10月份。

同一天,永钢总经理吴耀芳也表示,永钢的限产“肯定会对产量有影响”。据悉,永钢9月限电10000千瓦时,预计影响线螺产量7-8万吨。

此轮限产政策到底将持续多长时间,涉及多大范围,已经成为市场的普遍疑问。至于整体产量究竟会受到多大影响,中钢协昨日表态:“目前尚无法准确估算”。(记者 朱宇琛)

单位能耗下降不敌高增长

“铁腕治铁”仍将继续

限电限产“没商量” 中钢协疾呼莫“一刀切”

今后几个月生产总量下降已成定局

“直接挂钩乌纱帽,没办法了。”9月9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的一番表态,回答了记者关于此次节能减排缘何如此强势的疑问。

在张家港举行的一个行业会议上,罗冰生略显无奈。“尽管钢铁行业万元GDP能耗已经出现下降,但整体发展态势与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方向依然是背离的。”

近期,由于本轮限电限产的强制色彩浓厚,业内质疑声不断。罗冰生也公开表示,不主张采取“一刀切”的办法限制产能。

“事实上,今年前7个月钢铁行业的工业增加值能耗是下降的,与其他行业相比,降幅还相对较大,为国家节能减排作出了贡献。但由于能耗总量随着生产总量上升,必须参与此次集中推进的工作。”罗冰生称。

中钢协列明的数据显示,1-7月,纳入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43%,其余各项指标亦均呈下降态势。

虽然单位能耗下降,但另一方面,由于前7个月生产高增长,钢铁行业的能源、资源消耗总量也不可避免地增加,污染物排放总量上升。其中,行业总能耗同比增长了11.55%.

“这说明,钢铁行业的发展态势与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方向是背离的,也不利于行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罗冰生表示,国务院不仅派出多个专项督查小组检查工作,还将节能任务的完成度与地方政府的乌纱帽挂钩,节能减排“已经成为硬任务,没办法”。

今后几个月,督查小组在各地的检查工作还将继续,能源、资源、环境的倒逼机制已经形成,钢铁生产总量下降已成定局。不过对于整体产量会受到多大的影响,罗冰生表示:“目前还无法准确评估”。(记者 朱宇琛)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看全球最快跑车排行榜
近日,美国汽车媒体topspeed评选出10款最快的跑车,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限量款跑车。 >> 详细

论坛
西班牙美食 国人不敢恭维
墨鱼汁海鲜饭不仅是西班牙的传统菜谱,还经过各地厨师的改良变得更加受人青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