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两颗小行星8日与地球擦肩而过|英国老人爱好建“弹药库”|日本记者用手机智斗武装分子|
详解散户投资者七误区 看你为啥总被套牢
2010-09-10 07:5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笔者发现绝大多数亏损或套牢的股民,皆在操作上犯着相似的错误,甚至踏入同样的误区。笔者多年来接触中小投资者,总结出散户投资者的七个误区,以警示后来者。

误区之一:投资过于分散,在资金不多的账户中股票数量超过10只。事实上,这通常是新股民较爱犯的错误。在他们看来,持有个股数量越多就越有可能盈利,毕竟今天这只涨,明天那只涨,总比持有一两只股票的涨升概率大。殊不知,当个股数量持有较多时,不仅让资金过度分散,同时也增加了操作负担。一旦大盘遭遇调整,个股将无一幸免。

误区之二:热衷于打探和跟随消息并奉之为盈利捷径。虽说现有调查结果显示,81.25%的股民更倾向于按照自己的分析进行选股和决策,但仍有近20%的投资者喜欢听从于分析师或媒体荐股。事实上,即便投资者依从于自己的分析来买卖股票,也难免会参考一些市场上的小道消息。这样一来,一旦某个假消息出自于某个自己比较信赖的人,那么套牢亏损也便避免不了。

误区之三:缺乏耐心,买了恨不得立即就涨。由于赚钱心切,一批又一批的“股市急性子”应运而生。在贪念的驱使下,一些不留神“左侧买入”的投资者很难有十足的耐心等待个股盘整,于是见个股买后未涨便立即割肉换股,就这样反复数次,资金就被折腾得“大伤元气”了。

误区之四:追求完美,总是期盼买在最底、抛在最高。其实,这种“理想主义”恰恰是多数股民亏损的思想源头。在这种错误理念的驱使下,适时止盈止损被抛到了脑后,于是只能白白地一次又一次地坐“过山车”。

误区之五:不会空仓等待,有钱就恨不得变成股票,踏空要比挨套难受。笔者身边就曾有不少这样的股民,常常打探“下一个热门板块”,似乎资金只有进入股市才安心,哪怕市值随着市场调整而上下浮动也无关紧要,只要不踏空心里就踏实。可是,不懂得“休息”的人,往往是赔得最惨的人。

误区之六:胆小,只要强势股一涨就害怕,只能挣些小钱。在历经市场的几轮调整后,不少股民“亏怕了”,因此胆子变得越来越小,买了股票只要出现上涨就恨不得立即抛出,于是错过了强势股的飙涨,只赚得区区几十元或几百元的蝇头小利,难以弥补曾经亏损的硕大窟窿。

误区之七:不懂止损、不肯割肉,在趋势看错时不认错,死扛。很多股民都有这样的观点,认为股票不同于期货,没有暴仓之说,即便下跌也终究有涨回来的一天。于是即便看错趋势买错股,也舍不得止损割肉而选择遥遥无期的等待,由此导致了更深幅的套牢,错过了无数本可以盈利的机会。

其实,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有错却依旧走着错误的路线、沿袭着错误的方法,那么最终面对的只有更大的亏损。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看全球最快跑车排行榜
近日,美国汽车媒体topspeed评选出10款最快的跑车,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限量款跑车。 >> 详细

论坛
西班牙美食 国人不敢恭维
墨鱼汁海鲜饭不仅是西班牙的传统菜谱,还经过各地厨师的改良变得更加受人青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