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世界最贵书籍估价数百万英镑|俄客机高空断电 迫降无人伤亡|乌克兰盐矿变医院治呼吸疾病|
2012年奥运会考验伦敦地铁
2010-09-09 10:10:2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9日专栏文章:我喜爱伦敦的理由很多:美丽的河畔景色、免费的博物馆、最棒的剧院、顶级足球比赛以及无数的文化活动等等。但有一点让我非常受不了这座城市——伦敦的地铁。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两年时间。作为一个从上届奥运会举办城市来伦敦的异乡客,我认为伦敦首先应当提升的是地铁系统。

对于一个像伦敦这样规模的城市,现在的地铁的规模、空调及信号体系都已显不足。2012年奥运会要是再赶上本周这样的地铁工人罢工就更麻烦了。“如果地铁能平稳运行,那么地铁应是伦敦最值得骄傲的,但地铁往往不靠谱,因此也就成了这座城市最让人头疼的地方,”一个和我一起挤车的乘客对于伦敦地铁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本周二一早,和很多人一样,因为地铁工人罢工,我不得不坐公交车上班。

本周地铁罢工是从周一下午开始的,800多名维修工下午5点开始罢工,随后是司机、站台工作人员和信号员,这些人在晚上9点加入罢工队伍。周二几乎没有几班地铁运营,数十万上班族,包括我在内,不得不选择自行车、摩托车、公交车或轿车出行。24小时罢工几乎让伦敦交通陷入瘫痪,其影响一直延续到周三早上。

周二早晨,伦敦街头被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挤得水泄不通。好在市长鲍里斯·约翰森(Boris Johnson)一个多月前引入租赁自行车,这些自行车此时成为上班族争抢的对象。警察们不得不对租赁停车场严加看管,维持秩序。下个月和11月据说还会有两次罢工,这三次罢工11000名地铁工人参加的共同行动,抗议政府要削减800个票务及站台管理岗位。

九年前,我第一次到伦敦的时候,那里的地铁是我最喜欢的。我从没见过一座城市有这样庞大、发达的地下交通系统,出行十分方便。三年前,我回北京时,一直都在抱怨当时北京地铁是多么不便,和伦敦地铁没法比。这次我回北京后,发现情况截然不同了。北京利用奥运会全面提升了地铁系统。奥运会之前,建成了5号、8号、10号和机场快轨线,将这座城市的居住区、商务区、金融中心和主要奥运场馆紧密连接在一起。

奥运会过后一年,北京又开通了贯穿市区的4号线,使北京地铁总里程达到228公里。这个数字在2012年将达到420公里。目前在北京每天有560万人乘坐地铁出行。伦敦地铁总里程大约为400公里,每天运送340万人。单从数字上看,北京地铁要比伦敦更拥挤,但其实在北京坐地铁比伦敦要舒服不少。北京地铁车辆更新,更宽敞。伦敦地铁经常信号失灵,在北京地铁很少见。最重要的是,北京地铁和车站都装有空调,即使在炎炎夏日,一进地铁便觉得凉爽宜人。

相比之下,伦敦只有一条线路是装空调的。凡在夏天坐过中央线(Central Line)的乘客都能体会到汗流浃背的感觉。这条贯穿伦敦中心城区的74公里地铁线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2012年奥运会恰在伦敦最热的7月召开。除了正在建设中的Crossrail地铁线,伦敦政府还应当着力提升现有地铁线路的承运质量,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伦敦地铁效能,为奥运会服务。(中国日报记者   张海洲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驻阿美军经历的惨烈八月
2010年是美军在阿富汗最惨重的一年,迄今已有321人被杀害,北约安全部队共有485人死亡。 >> 详细

论坛
那些超级经典的国产老品牌
飞跃、解放鞋这些老国货的“回潮”是集体怀旧的投射,而不仅是时尚潮流的简单跟风、复制。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