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媒爆卡尔扎伊路线图 阿拟2014年独立安保|言行不一惹非议 奥巴马提前结束周末游|国礼香槟随沉船海中冷藏两世纪重见天日|
铁矿石掉期交易迅猛 中钢协态度缓和
2010-07-13 07:06:5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3日报道:如今铁矿石金融化趋势越不可挡,长协价的打破更助长了铁矿石市场的金融化。

中钢协对铁矿石掉期交易的态度已不似以往坚硬,随着日本介入铁矿石掉期交易,中国钢企是否也面临着介入这个曾被全球钢铁企业大张旗鼓反对的“类现货”交易?

掉期交易作为一种金融工具,与期权、期货和远期同为金融衍生品。掉期交易(SwapTransaction)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资产的交易形式。铁矿石掉期交易的积极意义在于,它能够让交易参与者对冲铁矿石现货市场上的风险。

在2008年,中钢协与五矿商会都曾强烈建议中国钢铁企业不要参与掉期交易,这是因为掉期交易不等同于期货市场,它属于“场外交易”,即买家与卖家都和交易所签合同,双方获得的信息是不透明的。

但昨日被问到是否反对铁矿石掉期交易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对中国日报记者表示,铁矿石掉期交易是个复杂的问题,不能用一句话来概括。 这份含糊不清的回答已不同于之前的强硬口径,暗示着中钢协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趋于缓和。

铁矿石掉期交易经纪商Freight Investor Services的策略主管迈克说因为中钢协并未同意中国钢企参与掉期交易,中国钢企参与铁矿石掉期交易的都十分低调,不愿意公开露面。

他说目前大致有10到20家的中国钢企和10到20家的贸易商参与了铁矿石掉期交易,主要通过交易所在场外交易。

沙钢董事长沈文荣曾表示虽然沙钢并未参与其中,但已经开始研究新加坡的铁矿石掉期交易。有参与掉期交易的贸易商对记者表示现在只是试试水,交易量只有10到20手(一手500吨)。

迈克表示今年上半年的铁矿石掉期交易量达到每月250万吨,去年每月的交易量还只有20万吨,增长非常迅速。

7月11日,世界上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正式加入伦敦结算所、新加坡交易所和纽约洲际交易所的行列,正式提供铁矿石清算掉期交易。

专门从事矿山和钢厂“调解”工作的贸易机构,日本三井6月28日表示,该商社已经与瑞士信贷签订了日本首份铁矿掉期交易。

掉期交易本是全球钢铁企业坚决抵制的。但是从今年铁矿石谈判走势来看,已经越来越接近指数定价,日本钢企也是看到了铁矿石的金融化趋势,介入掉期交易市场。

The Steel Index的分析师麦若虎说现在铁矿石掉期交易只占现货交易的5%的份额,如果中国也像日本一样参与了铁矿掉期交易,未来3年内,全球铁矿石掉期交易量能达到现货交易量的三到四倍。

早在2008年5月,德意志银行与铁矿石衍生工具领军机构瑞士信贷共同推出了第一笔场外现金结算掉期交易,以期动摇基准价。  

“现在只要是你能叫得出名字的世界知名投行和金融机构都参与到了铁矿石掉期交易,” 麦若虎说到。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0-07/13/content_1009799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张琦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他们如此打扮自己的宠物狗
美国加州西好莱坞举行了一场狗狗时装秀,众多宠物狗身着时装在主人的引领下步上T台。 >> 详细

论坛
世界最富王室排名新鲜出炉
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盘点了世界最富有的15个王室家族2009年的收支情况。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