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大胆狂徒偷飞机逃脱 美警方誓擒“赤脚飞贼”|英美名校向布朗递橄榄枝 英前首相或再任教授|意大利运钞车侧翻洒落200万欧元 过往司机哄抢|
中欧贸易:斗则两败,合则两利
2010-07-08 06:57:3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8日评论:美国和欧盟在过去几天内接连对三种中国产品实施强制性进口限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对欧中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会带来合作,还是催生保护主义?中美贸易关系是双边的。欧中贸易关系也是双边性的——至少在理论上是。

总体而言,欧盟经济规模超过美国。但欧盟包括27个相对独立的经济体。绝大多数都是欧元区国家,也有一些不是。尽管欧盟国家有着共同的货币政策,但欧盟缺少共同的财政政策。你可以想象一下,中国的每个省就像欧盟的每个国家,它们拥有共同的货币政策,但许多省份却使用不同的货币,而且所有省都制定了各自不同的财政政策,那么你就明白欧盟现在面临的困境是怎么回事了。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除了常规的政治、贸易及经济会议,中欧之间存在超过24项对话及协议,从环境保护到工业政策,再到教育和文化。尽管中欧贸易是建立在双边贸易关系基础上的,但并不是所有的欧洲国家在双边贸易中都扮演着平等的角色。因为一些实际的目的,德国、荷兰、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占据欧中贸易的70%,主导了欧洲与中国的经济往来。

德国一个国家就占据双方贸易的三成,德国也是欧盟的核心经济体。德国经济形势决定了欧洲经济的整体走向。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表示支持援助希腊的救市政策后,默克尔在国内的支持率急剧下降。政治上,默克尔的右翼联盟变得越来越脆弱。从另一方面讲,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ic Party)的复兴将只会进一步加强中德间的经济合作的传统往来。

与北欧国家一样,荷兰是欧洲为数不多的几个预算盈余国家,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尽管经济危机迫使荷兰政府换届,但政治首脑的改变并不一定带来贸易变化。法国前任总统希拉克主张“多极世界”,与中国思想拥有诸多共同之处。尽管新任总统萨科奇对全球问题与前任有着完全不同的观点,而且他在法国国内的民意支持率一路走低,但这并没有影响法国始终将对华贸易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

英国现在的财政赤字已经上升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1%。大选过后,新任首相卡梅伦警告英国国民要过“几十年”艰苦的日子。英国过去是欧盟对华最大的投资国。中英贸易额达590亿美元。自由民主派政客当政,保守党必将寻求与中国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受债务问题所累,意大利成为欧盟内部的焦点。总理贝卢斯科尼试图将公共开支减少310亿美元,意大利政府被各种示威搞得焦头烂额。尽管国内问题丛生,意大利依然在努力寻求让更多的本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吸引中国在意大利投资。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欧盟最重要的几大贸易伙伴在对华贸易上保持稳定。那些对华出口高技术产品的欧盟小国也同样竭力稳固对华贸易关系,例如出口汽车的瑞典,以及出口手机的芬兰等。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让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深感担忧。欧盟现在的政策会导致经济增长停滞,通货紧缩压力增大,欧元将进一步疲软,居民购买力下降。过去,欧中领导人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要努力促进双边投资和贸易,积极应对经济衰退。现在的危机有利于打开欧洲内部高端先进市场,中国的资本和就业机会也必将使欧洲国家获益。

通过开展“高级经济与贸易对话”,欧中双方可以抓住机遇,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把经济合作推向新水平。但目前增进合作的可能已经被日渐增多的摩擦取代。最近,欧盟在“全球贸易预警”标准(Global Trade Alert criteria)中别列为贸易保护主义最严重的五大经济体之一。过去几天,美国和欧盟为三种中国产品设置了强制性进口关税。这表明全球危机还远未结束。欧盟最困难的时候还未到来。世界现在最需要的是可持续增长。在未来几年时间内,只有中国和其他几个新兴经济体有能力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因此,欧盟和中国斗则两败,合则两利。

作者 丹·斯坦博克(Dan Steinbock)为美国独立智库印度、中国及美国研究所(India, China and America Institute)国际经济主任研究员。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7/08/content_1007932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日本相扑运动员的真实生活
相扑学徒们每日生活一成不变:早上五点训练到十一点,暴食后睡觉是他们增肥的最佳方式。 >> 详细

论坛
最难娶的美女富豪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