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浦东开发 继往开来
2010-04-19 14:52:0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9日报道:上海——今天的浦东总让人联想起富丽堂皇的摩天大楼、繁忙的金融及期货市场以及国际航运枢纽。浦东是上海作为全球性大都市的缩影。

二十年前担任,赵启正担任上海浦东新区第一任党工委书记及管委会主任,是浦东的第一任建设者。他至今都能生动地回想起当时浦东的荒芜景象,与隔江向往的外滩形成鲜明对比。在谈起当时的创业经历时,这位“老浦东”至今感慨良多,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对《中国日报》记者表示自己非常自豪能够为浦东的开发做出开创性贡献,并最终将浦东打造为中国商业开发及实现梦想的典范。

开发浦东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总体计划中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一步。但在浦东开发初期,许多人都对这一计划表示质疑。有些人甚至轻率地把开发浦东看做矫饰门面的政绩工程。赵启正回忆道:“只有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曾表示,他相信中国建设浦东的计划必将取得成功。”

浦东发展规模是惊人的。从1990年到2009年,浦东开发区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65倍,大约600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约5000家航运及物流公司集中坐落于浦东新区。截至2009年年底,浦东新区共吸引了17000家外资公司,总投资额510亿美元。浦东的发展决不仅限于物质投入。浦东在发展过程中进行了许多社会及政治领域的创新改革。浦东是中国遵从国际商业法则,积极融入国际市场的先锋,将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十分注重防止腐败滋生。

长远来看,浦东帮助中国进一步提升了改革开放的水平。这些都得益于以赵启正为代表的几代建设者的辛勤付出。赵启正被投资者们亲切地称为“浦东先生”。 在这个过程中,浦东还帮助中国更好地确定了其在全球化时代的位置。

但浦东发展亦需面对未来的诸多挑战。赵启正希望浦东(在浦东与上海南汇区合并后面积比以前扩大了一倍,被称为“大浦东”)能够吸引更多商业管理和城市规划领域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浦东对中国其他地区的示范性作用。赵启正说,吸纳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我们已经吸引到不少人才,但还远远不够。”许多研究发展问题的专家也持相同意见。上海的经济学家马红漫认为,在过去二十年间,浦东的竞争对手是其他国内城市,但浦东以后将主要与香港、纽约这样的重要国际城市竞争。“这是一项全新的任务。浦东必须要认真思考的是,目前浦东房价居高不下,高房价怎能吸引大量年轻才俊来沪兴业安家呢?”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高宏也承认,全球金融危机使许多公司抱怨经营困难大增。他认为,当地公共机构应当好好考虑一下,在其无法依靠旧有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时,怎样还能继续维系浦东向前发展的势头。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4/19/content_974465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焦晓阳 辛志明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