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金砖四国要求提升话语权
2010-04-16 06:55:4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6日报道:本周四,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四国领导人在巴西利亚出席为期两天的金砖四国峰会,四国领导人都认为:要进一步亮明话语立场,提高四国在世界范围内的话语地位。

四国就强化相互交往、提升在国际事务和全球经济方面的参与力度达成了广泛共识。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表示:“新兴大国的集体崛起是世界发展潮流的一条主线;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它们扩大了自身对国际政治经济事务的影响力。”

“我认为,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扩大话语权,例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印度驻巴西大使普拉卡什说。他认为,“金砖四国”仍然缺乏这方面的决策权。

他进一步解释道:“虽然我们四国经济都在发展,虽然经济总量都在增大,但是这并没有相应的体现,我们没有话语权,我们也没有决策权。”

中国驻巴西大使邱小琪表示,这些新兴大国代表的是一种新的国际关系理念,它们倡导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交流、合作。

路透社引述一名印度财政部高级官员周三的谈话称:金砖四国是“在政治经济领域制衡超级大国的重要力量”。而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则强调:此次峰会目的在于“追求互惠互利”,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第二轮金砖四国峰会将重点关注一系列全球性问题,包括经济复苏、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气候变化以及多边合作。

不过,有巴西外交部官员表示,金砖四国不会重蹈覆辙,它们将更加重视“172国”(“G172”)的诉求——“172国”即未被包括在“G20”内的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认为,金砖四国对很多议题有着相似的立场,比如针对诸如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的国际机构改革。李扬表示,金砖四国可以利用储备货币互相加强贸易往来,促进各自之间的货币掉期。

“在过去五年中,金砖四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计超过50%”,李扬说。“金砖四国应该也能够加强、扩大相互合作,因为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肩负着共同的历史责任,拥有共同的利益。”

对于气候变化问题,他表示,金砖四国需要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包括清洁能源、森林保护、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方面的技术交流。

金砖四国作为主要的新兴市场,总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2%,GDP之和占全球总量的14.6%,贸易量总额占全球总额的12.8%。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4/16/content_973746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艾阳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