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再扩“版图”
2010-03-19 06:44:25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9日消息:中国汽车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欲收购福特汽车旗下的沃尔沃,近日又传出消息,英国黑面包出租车生产商锰铜控股宣布将被吉利并购。

锰铜控股的财务总监弗赖尔表示,吉利的香港子公司吉利汽车将提高对锰铜控股的股权持有比重,以每股70便士的价格收购股份,使得所占股份由19.9%提高至51%。英国汽车制造商考文垂将从此次股权转让中获得1400万英镑(约合2150万美元),而此后吉利将开始在欧洲销售自己的汽车。

“两家结合之后,考文垂将继续生产黑面包出租车,不过组装所用零件更多将产自中国,考文垂将扮演组装厂和销售商的角色,”弗赖尔说。

而浙江吉利拒绝对此作出回应。

从1948年起,锰铜控股的子公司LTI(伦敦出租车公司)以及其他企业就开始为伦敦市场制造出租车。吉利2009年初就与英国考文垂公司合作,在上海合资生产黑色出租车以供应亚洲市场。

周四,吉利汽车在香港的股价上涨了4.16%,达到每股4.17港元。该股今年此前已下跌了1.7%。

有香港分析师表示,此次并购比较合理,不过吉利能否从中赢利就要看销量了。“吉利用于并购的资金较为充裕,持有的股份占据多数更有利于强化吉利的决策权。”

同样在周四,锰铜控股宣布TX4出租车的组装零件将移师上海生产,此举将为考文垂厂减少60个工作岗位。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表示,与吉利控股就沃尔沃进行的并购正在进行中。

穆拉利称,“我们在谈判上取得了进展,”但他没有对于最终协议何时达成给出时间表。

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的福特汽车于2008下半年提出转让沃尔沃,这说明该公司意图放弃欧洲高档轿车的生产路线,集中力量专心于自有福特品牌的经营。

中国总理温家宝鼓励国内汽车厂商获取新技术、与国外企业竞争。吉利就发布了第一款针对西方市场生产的汽车——帝豪系列,并希望由锰铜控股负责该系列在欧洲的销售。

2005年,上海汽车集团曾花费1.16亿美元拿下了MG罗孚旗下Rover 25和75系列的设计权;2007年上汽在与南京汽车集团合并之后,还拥有了MG罗孚的伯明翰分厂。

中国汽车企业一部分海外扩张策略以失败告终。今年2月,四川腾中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被叫停,因为监管部门认为高耗油车辆并不符合政府节约能源的政策。

弗赖尔指出,吉利集团和锰铜控股在最终达成协议前,还需就一系列操作中的细节问题达成一致,例如保修政策、手册翻译事项等。 (彭博新闻社供稿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