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13只老虎死了 30只老虎亟待救援
2010-03-15 07:00:47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党委副书记武席13日透露,除了已经死去的13只老虎(2只因09年11月袭人被击毙,11只因“营养不良”病死),动物园内还有30只活着的老虎,其中包括18只东北虎、11只白虎和1只孟加拉虎。

“目前这些老虎状况良好,”武席说,但同时他也表示,“目前是临时调办公室的人员给老虎喂食,因为不专业,也不是长久之计。至于什么时候能解决问题,只有等着。”

而据动物园负责老虎饲养的猛兽组饲养员赵师傅介绍,“这两天园内的老虎应该是没人喂,即使有人喂,非专业的饲养员也喂不好。”

正在办公楼一楼西侧简陋的食堂和其他同事一起等待讨薪的赵师傅告诉记者,他最后一次喂虎是在3月9日,第二天他和百余名工人一起开始罢工讨薪。“实在没办法,已经有18个月的工资没发,我们和动物已经有感情了,但是现在实在是过不下去了。”

今年33岁的赵师傅2005年到动物园工作,是猛兽组饲养员,负责园内3个虎区、1个熊区和1个狼区喂养工作。

武席在周末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承老虎大量死亡的原因有四点:“首先在11月责令整改后,老虎被关在笼子里圈养,不利于活动和身体健康;第二动物园经费困难,饲料供应不足;第三今年冬天特别寒冷,身体虚弱的老虎很难抵御;第四,不能不说我们在管理上有不到位的地方。”

他的话也为赵师傅确认,据赵讲,这种仅以鸡架喂食老虎的历史已经有两三年了,老虎一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也就是在旅游旺季,比如五一或十一的时候,能给他们(动物)改善下生活,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这样凑合,”赵说。

去年11月老虎伤人事故后,所有老虎都被关进了虎舍,而一个虎舍不过4张餐桌大小(2到3平方米),并且不透光,没有取暖设施。

虽然武席始终坚持称老虎目前健康没有问题,但是动物保护专家对此忧心忡忡。

“考虑到老虎此前一直吃不饱,身体孱弱,再加上低温,我非常担心剩下的老虎会一只只接连死去。如果我们不尽快想办法,会丧失救助老虎的最佳时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中国(IFAW China)项目主任华宁说。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林业局调查组已于13日下午到达沈阳,进入园区实地调查东北虎成批死亡事件。

国家林业局野生植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司司长张希武表示,已经要求沈阳方面,坚决不能再有老虎(非正常)死亡,专家要参与进来,制定食谱,确保20余只存活的老虎健康。

另外,14日10时30分,沈阳市政府办公室就11只老虎死亡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市政府成立救治、调查、接管三个工作组,先行承担起园区管理责任,以尽快恢复动物正常饲养管护等工作。

目前,沈阳市政府已拨付700万元用于解决动物园老虎非正常死亡问题。其中500万元用于救助现有老虎等野生动物,200万元用于恢复园内正常管护。

“不管是谁研究,我们现在就希望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欠薪补发了,老虎就有人喂养了;老虎的生活环境也能改善,不然现在连虎舍都没人打扫,”赵师傅说。

虽然还在罢工,但是长期饲养工作已经让赵和老虎建立了深厚感情,他非常担心目前老虎在阴冷、狭小的虎舍中能挺多久。

虽然中国的有些养虎场常常传出非法出售和老虎相关的医药制品或装饰品的问题,但野生老虎数量的减少和老虎养殖场没有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上周五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如此回应了外界有关要求中国关闭老虎养殖场的这一说法。

虽然中国在1993年颁布了虎制品买卖的禁令,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拥有合法老虎养殖场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目前中国的12个老虎养殖场约有6500只老虎。

印红指出,“快速消失的野外栖息地和非法跨境交易是野生老虎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中国的虎场都在禁令之前成立,所以现在老虎是虎场经营者的私有财产,她说。

谈到现实存在的虎制品如虎骨的非法交易,印红说林业局对于虎场规范管理的力量有限,还需要地方工商业局的合作。

谈到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最近死亡的十多只老虎,业内人士说老虎的养殖非常昂贵,而养殖者会从老虎的死亡而受益。他们会冰冻封存老虎的尸体,最终在黑市中进行交易。

世界野生动物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徐宏发认为, 老虎养殖刺激了虎制品的交易和消费。他指出虎骨在全世界非法交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姚乃礼则认为虎骨的中药疗效已经被证明,所以把养殖场中自然死亡的老虎骨头用来药用应该是可以接受的。他同时强调将虎骨药用必须在严格的规范和监督下进行。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0-03/15/content_958809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刘策 王儒  单娟  编辑 郭娅利)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