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中国反击美人权报告,要先管好自己
2010-03-13 07:02:5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3日报道:美国周四再度发布年度人权报告,抨击中国人权状况。十几个小时后,它就遭到了北京给予的猛烈的回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2009年度美国人权报告中称美国自己不仅有一个糟糕的人权记录,而且导致了世界很多地方的人权状况恶化。

北京发布的报告称,像前些年一样,美国的这份涉及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告中充满了指责,而非常方便地忽略和隐瞒了自己国土上糟糕的人权记录。

报告指出,美国也应该为世界上一些其他的人权灾难负责,例如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让很多人陷于困境。

报告列举的美国人权遭侵犯的行为包括政府对公民隐私的肆意监控、操纵媒体自由为政府服务、种族歧视和暴力活动猖獗以及因贫困问题导致自杀率上升等。

中国在报告中敦促美国先改善自己的人权记录,而不要再利用这个话题抹黑别国形象和为自身战略利益服务。

美国发布的这份报告不仅大肆批评了中国,也把矛头对准了古巴、缅甸、朝鲜和俄罗斯。这已经是周四美国政府向中国打出的第二颗炮弹——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猛烈批评了中国“操纵汇率”的行为。

“这些攻击说明美国政府正表现出日益增长的与中国正面交锋甚至对抗的意愿,”美联社周五评论道。这篇稿件认为美国目前采取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议员们抱怨奥巴马上任第一年中对中国采取的低姿态并没有为他赢得在某些问题上美国亟需的来自北京的合作。

“这些(民主党)议员现在面对着重要的11月中期选举,所以要加大抨击中国的力度从而赢得那些担忧工作问题的选民。”白宫一直称人民币的优势地位导致了部分美国产品丧失市场,从而加剧了美国的失业情况。

香港的东方日报本周早些时候评论道,美国的年度人权报告、尚未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以及即将发布的极可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美国财务部报告是华盛顿企图迫使北京在即将召开的核问题峰会上合作的“三个大棒”。

白宫很可能会邀请到超过40个国家的政要出席将于4月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峰会。东方日报认为美国的潜在意图是利用此次会议打击伊朗和朝鲜,因而亟需中国的协助。

该报认为,美国今年推迟发布人权报告和中国军力报告,其用意并不是像之前一些中国媒体乐观猜测的那样对北京“释放善意”,而是将这些筹码留住作为日后向中国施加压力的武器。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中国日报》说,美国的这份人权报告对中国来说也不完全是坏事。

“作为世界上的一个主要国家,中国应该对来自国际上的批评监督持更开放的态度,这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也包括政治制度,”他说。“通过更多的对话与合作,(中美)两个国家可以对彼此有更多的了解甚至相互学习。”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3/13/content_958394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李潇堃  谭英姿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