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去年全国各级法院受理案件创历史记录
2010-03-12 07:00:28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2日报道: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稳定和民生矛盾增多的影响,全国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去年受理1137万余案件,创历史记录,也造成了一些地区案多法官少的困境。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昨日向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做工作报告时说,地方各级法院去年受理1137万余案件,同比上升6.3%。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3318件,同比上升26.2%。

报告显示,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以及涉及民生的各类案件增多是案件总量攀升的重要原因。

王胜俊说去年各级法院审结金融案件51.9万件,同比上升12.9%;审结各类合同案件315.4万件,同比上升8.6%;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1.7万件,同比上升10.8%。

同时,各级法院高度重视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和财产权,审结人身损害、婚姻家庭、医疗纠纷和其他涉及民生的各类案件201.6万件,同比上升7%。

面对持续增长的案件数量,王胜俊表示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他说今年要进一步解决好基层法院经费保障问题,改进人员招录办法,缓解一些地方案多人少的矛盾。同时他表示要继续改善边远地区基层法院的司法条件,并加强中西部民族地区双语法官的培养。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提供的数据,自2005年至2009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执结的案件至少增长了25%,但其间全国法官的数量却一直维持在19万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层法官的负担的确很重。她说自2004年至2009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海淀法院民5庭审理案件的数量从260 件增长到了1625件,而同期民5庭的法官数量仅仅增加了两名,达到10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海坤也表示人多案少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现在立案的门槛低了,费用也低了,案件数量上升比较快,法官是比较辛苦的。如果处理不妥当的话,可能影响案件的办理质量。”他说。

杨海坤委员表示,有关方面应当加强调解,设法降低案件的数量,同时也要考虑增加基层法官的数量。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3/12/content_957728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朱喆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