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我国去年共查办处级以上干部2687人
2010-03-12 07:01:05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2日报道:根据最高检周四的年度工作报告,中国检察机关去年共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687人,其中包括八名省部级官员8名。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两会上的报告显示,去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2439件41531人,件数比上年减少3.3%,人数增加0.9%。

8名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包括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王益,前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以及前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

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在被查处的案件中,贪污贿赂大案18191件、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3175件,去年立案侦查失职渎职、侵犯人权涉嫌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355人;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3194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最高检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境内外追逃工作,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100多名,追回赃物赃款共计71亿元。

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大概有4,000名贪腐官员卷带价值500亿美元的赃款赃物逃往海外,主要分布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国家。

曹建明表示,为了根除司法腐败,一共查处了2,670名违法违纪的司法工作人员。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接受采访,对高检报告评价时表示,他对国内的实际反腐工作“越来越没有信心,没有看到贪污腐败的大趋势有扭转的迹象。”

任建明说虽然中央政府对反腐工作政治上非常重视,也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收效甚微,“很多反腐措施成了一种衡量政绩的指标,而很少有人真正关心效果如何”,“此外,纪检监察人员权利上不够独立,和被检察对象之间关联太多,无法真正行使监督的权利。”

曹建明在报告中还强调了今年最高检将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他说:“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案件;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案件;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犯罪案件;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犯罪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犯罪案件。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3/12/content_957729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王京琼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