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中国海军不谋求建立海外军事基地
2010-03-11 07:00:33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1日报道:强大中的中国海军谋求的依然是“非攻”的积极防御,人民海军既没有计划在海外扩张,也没有计划建设任何海外军事基地,这是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海军代表针对外界有关海军各类猜测的回应。

少数人士将中国海军执行海外任务的行为解读为“扩张”,这是不友好的偏见,正在北京参加本次“两会”的海军代表们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据境外媒体上周报道,成立近61年的人民海军已提出减轻欧盟海军的负担,为联合国向索马里境内360万难民运粮的船只护航。而海军高层表示,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援助物资的船舶护航一直是中国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远赴印度洋的初衷和任务之一。

海军代表、原海军副参谋长张德顺少将说,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肩负重任的中国海军才能完成更多联合国框架下反恐、护航和突发危机时的国际救援等各类任务。

他表示,即便有了中国海军的强大,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永远不会出现在中国海军高层人士的考虑范围内。

“中国政府派出海军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并经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而决定的。海军编队保护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船舶、人员安全,保护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而不是维持所谓军事存在,更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张德顺将军告诉记者。

美国在全球排兵布阵,还插手中国台湾和南海等问题,这种世界警察的角色必将遭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反对,这位资深海军代表补充道。

“中国海军和美国海军是两种不同制度、不同任务的军队。我们不会,也没有必要,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张德顺将军说。

海军代表阎保健大校则表示,包括亚丁湾护航在内的远洋任务提升了中国海军的装备和实战能力。未来若添置更多伴随式的补给舰充当“移动基地”,中国海军便不需要海外军事基地。

“此外中国在海外还拥有分布广泛的商业机构,我们的远洋舰队可以与它们协作进行军需物资补充,不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制造压力,” 阎保健大校表示。

海军代表曹东沈将军也表示,中国不会试图通过驾驭联合国来达到本国的战略目的。

“海军的战略是积极防御,这是根据国家利益和解放军新时期历史使命确定的,是和我国外交策略一致的,” 曹东沈将军补充道。“赴亚丁湾护航的任务并非海军的独立军事行动,而是国家行为。”

目前,海军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已整整15个月。张德顺将军透露,海军各舰队共派遣5批、13艘舰艇,10架舰载直升机,近4000名官兵远赴非洲之角执行任务。截至3月8日,已成功为174批、1677艘中外舰艇护航,完成6艘船舶接护任务,解救遭海盗追击的船舶共16次、23艘。

首次“驶向深蓝”的中国海军编队的官兵,经过在高温、高盐、高湿、高强度和高威胁环境下的艰苦奋战,成功完成了现阶段的任务,获得了海内外从军方到民间的赞誉。根据目前的形势,此类护航行动作为常态化方式将持续进行。就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前的一天,第5批护航舰艇编队从三亚亚龙湾启航。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曾在2007年对军队建设提出重要指示,要求军队必须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

“中国的生存与发展依存海洋,诸多经济活动跨越大洋,主要的安全威胁却来自海上。经略海洋、兴海强国应该成为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张德顺将军表示。在近年来人大参政议政活动中,他曾多次提出要重视研发我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的问题。

他强调说:“拥有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的中国还不是一个海洋强国。为民族发展振兴、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应该是中国海军的不变使命。”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3/11/content_957040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崔晓火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