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用工荒的喜与忧
2010-03-11 07:00:37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1日报道:在经济学上当供不应求状况出现时,对于卖方来说总是好消息。但是对于这次春节后针对农民工的用工荒来说好像并不是这样。

去年的经济危机横扫中国东部和南部使众多出口加工型企业不得不通过大量裁员来艰难维持企业的运营,大量富余的工人是受到危机冲击最大的人群;现在当大量订单涌入,又一次使企业主们陷入手中无人的苦恼之中。

随着年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返程农民工的大幅减少,用工企业争夺农民工之战也越演越烈。专家称卖方市场的现状使得企业不得不通过提高工人的工资和提出更有吸引力的条件来满足工人们要求。

“农民工现在比过去难应付多了,”何苏卫杭州卫邦气流纺纱有限公司老总说,“他们不仅仅跟你谈钱,还谈我从来都没听过的工作环境、休假和各种福利。现在工人们比我们有发言权因为人家有更广泛的选择了。”

由于经济形势的好转,这个位于杭州郊区有着100多工人的纺织厂正开足马力赶制最近几个月来应接不暇的订单。何老板想要再招收10名工人以应付增加的工作量,但他却未能如愿,因为周边的许多工厂也都贴出了条件优越的、有吸引力的招工信息。

“我们也没什么选择只能顺势给工人涨工资,改善用工和其他条件。不然怎么办?找不来工人延误订单损失会更大。”何说。

在他的工厂里每个工人的3月份的工资都增加了150块钱,使得好多工人的工资已经达到了2000块钱每个月,比三年前经济开始衰退时增长了40%。老板还提出住宿和午餐免费,让工人尝到更多的甜头。

“在他的工厂里大约10%的雇员,主要是技术工人年后没有回来。”杭州萧山玛丽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亚坤说。

“我没有办法只能把那些没有经验的工人的工资从每月750元提高到960元。同时为了确保那些熟练的工人可以留下来,我还把这些工人的工资不同程度的提高了10%到15%。”曹说。

太和顾问在全国范围内对300多用工企业的调查显示,为了招工几乎90%的企业增加了工人的工资,75%的企业选择降低招聘门槛,27%的企业加大了培训力度。

曹老板抱怨道增加的用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上升正在一点点的吃掉公司的利润。但是专家指出这样也总比关门停产要好得多。

“因为用工不足我们不得不暂停两条生产线,” 佛山全艺鞋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先生说。

“自从工厂2月末开工以来只有70%的工人返程。我们不仅失去了一大批技术工人,同时还与佛山和其他周边城市一样面临着巨大的招工困难。”黄老板说。

对于此次用工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首富刘永好表示欢迎。他认为在这种状态下使得农民工处于更有利的谈判地位,也同时会减少歧视性用工情况的发生。

“用工荒是件好事啊。农民工不但比过去涨了10%到20%的工资,也使得那些30岁以上的农民工找工作容易了很多,”刘永好,四川新希望乳业集团主席说,“雇主现在对工人的性别也没那么挑剔了。好多企业过去只在指定的省份招工,现在也不敢继续那么做了。”

在上海闵行区的一个招聘会上许多找工作的人都在大屏幕上浏览最新的招工信息,但里面主要是建筑和保安方面的工作。许多找工作的人表示他们倾向于找跟自己兴趣比较契合的工作。

“现在工作很容易找,所以我想找个工资高点的。我从03年开始就在长三角地区工作,我想找个工资在2000左右的工作。”28岁来自湖北的农民工小于说。

现在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区现在有相当部分的用工空缺。浙江省在节后第一周发布超过40万用工岗位,比去年同期增长19%。但是登记在册的求职者却只有106800,较去年下降30%。

在上周浙江的一次招聘会上,竟然有250多家来自广东省的企业派了招聘人员在现场提供了39000多个岗位。最后他们只找到10000左右,还不到目标数量的一半。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说广东现在用工缺口大约90万人,仅仅东莞就需要大概20多万。用工大户主要集中在制衣、印刷、包装、服务和运输行业。

“年后用工总是有些紧张,但是今年情况最为严重。”上海玉樽子爵娱乐有限公司人力部负责人唐建军说。像我们这样的服务行业在此次用工荒中冲击最大,因为许多农民工认为做服务员之类额工作不够体面。只要他们有更好的选择,他们绝不会选择我们。

专家指出现在的用工荒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国内外订单的忽然增加。

东莞的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基本上已经回到了经济危机前的水平。“但是到上个月末为止,只有一半左右的农民工节后返程。”张祥,广东省劳动厅官员说。

“去年经济危机企业裁剪大量工人,但是今年由于订单量的增加许多企业年后开工比往年早,对工人需求量一下子增加造成用工短缺。”张说。 “部分企业经营状况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好转,他们雇用了不少短期工,但是现在他们需要提出长期的雇佣策略。”

但专家也同时表示国家的4万亿元刺激计划也不同程度的加剧了用工的紧张。依据新华社的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春节前农民工务工情况的调查显示,62%的农民工表示过节后还要出门务工,这些人中75%的人要回原单位务工,25%的人要去其他地方;30%的农民工表示还在犹豫。

相比大城市生活的高消费,许多工人表示如果工资相差不大,他们更愿意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工作。

广东省副省长肖志恒说由于08实施的产业转移,许多来自西部和北部省份的农民工已经在当地就业。

上海和广东的政府部门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境,如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官员们对缓解用工荒都表示比较有信心。但是专家对此并不乐观,因为去年的大规模裁员和降薪极大了损伤了工人的返程积极性。

政府和企业都应尽快转变观念,转变对农民工的态度。如果继续视农民工为外来人口,需要就招工不需要就解雇,这些城市的用工荒会越闹越凶,变成长期的烦恼。“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认为尽管在全国范围了劳动力还是供大于求的性质,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新增劳动力的减少,中国的人口红利不可能永远存在。如果要缓解用工荒企业还要不断改进技术,加快产业升级换代。

“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迟早会消失,像日本和韩国一样这些制造企业都要转移到别的地方。”刘永好说,“ 企业不得不进行技术改造来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政府也要帮助农民工解决他们的住房、医疗和教育等问题,使他们更有安全感。”

杭州纺织工厂的曹老板说他已经计划在购买新设备提高产能,减少对工人的依赖。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如果用工荒能推动企业技术升级,对企业来说这也不是坏事。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3/11/content_957041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邱铨林  高长鑫  何娜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