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亲兄弟千里载母徒步四千公里欲赴台游
2010-03-10 07:02:29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0日报道:两双强有力的手和两双“神奇”的脚,拉着由三轮板车改造的“房车”千里载母就为了尽守孝道,圆八旬老母的旅游梦想。他们用了165天徒步4500多公里,从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来到与台湾一海之隔的福州。

“我现在最大梦想就是想带着母亲绕宝岛一圈,”王凯激动地说,但考虑到母亲年事已高,身体承受不了长时间乘车、乘船,他们想自行拉着“感恩号”板车行走。

“眼看天气马上就要热了,怕母亲受不了,”弟弟王锐困惑的说,现在的大陆居民赴台游只有组团形式,自由行是没有先例。目前,还在等台湾主管部门批准入台许可手续。

艰辛之苦

这一路,他们就靠着随身携带的中国公路里程详图,一直南下,经历过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石家庄、郑州、南京、杭州等城市。“连小村庄都有标线路,非常的好用。”弟弟王锐拿出地图给记者看着说。

一人推,一人拉,一步一步……大哥王凯两手握住两车车把,负责主打“前锋”,肩上还拉着背带,弟弟王锐则在旁边助力或在后面推车。车子四面都是可以推拉的玻璃小窗,是为了方便母亲沿路观赏风景。白天,车子是他们的交通工具,晚上则是一家人休息的地方。

“车顶四周有四只和平鸽,象征着两岸和平发展,”王锐告诉《中国日报》记者。板车取名叫“感恩号”,长约2米,宽约1.5米,高约2.2米。车内有3层,最上层放着一些行李和必备药品;中间一层近半米宽的木板算是“上铺”,身材相对矮小的弟弟王锐就睡这儿;下层是母亲和大哥王凯的“床铺”,保证了母子三人可以同时休息。

车底下,还有一层薄薄的木板隔层,放着一家人的换洗衣服,备用的解放鞋。在他们兄弟俩的精心照料下,“老母亲出远门,连小感冒都不曾染上,”王锐高兴的说。

“车子最值钱的地方就是车内安装了‘保温板’,这是为途中保暖隔热而考虑。”他说。

大哥王凯形象比喻自己左脚是“油门”,右脚是“刹车”,这双“神奇”的脚确实有“魔力”,他让记者用力按下他的脚跟,非常得结实。由于路途的遥远,这次出门他们每人都穿坏了6双鞋子,脚尖和脚跟都容易磨破,在他们认为这是比较“费劲”的事。

他还透露,“感恩号”没有刹车,稍有把握不好,上坡和下坡都是非常的危险,后果很“不堪设想”。“所以我们一小步一小步下坡,小心再小心上坡。”

“现在最怕是走坡路。”他说,坡度有时太大,为了安全考虑,母亲也会下车走一小段路程。有时会请过路人来帮忙推车,好心的司机也会帮忙拉下车。弟弟王锐说,每分钟我能走107步,一天走10个小时,每天就要走65000步,要走40公里才能按照计划到达目的地。

感恩之旅

今年59岁大哥王凯和57岁弟弟王锐曾获得“2008年网络感动中国人物”等荣誉,他们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兰西县,中国亚麻之乡。这次他们从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再出发,一路感动着途径9个省的市民。去年9月,他们是接到台湾民间团体睡眠障碍协会邀请启程赴台湾宣传孝道、交流孝道。

“母亲非常激动,虽没有说要走,可她已经买好路上需要的东西。”大哥王凯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他和弟弟王锐商量后当即就决定出发去台湾,再圆母亲一个愿望。

在2007年,他们已经迈开“万里长征第一步”,带着母亲第一次出门远行抵达香港旅游后返程,徒步行走近2万公里,历时265天。截至目前,他们的足迹到过中国25个省市,两个直辖市,一个特别行政区。

“在香港星光大道上,母亲的手还和成龙的手印合在一起,拍照留影了。”大哥王凯高兴的说,“在深圳的世界之窗,老母亲还座着轮椅搭乘电梯。”

两次行走在神州大地,传递着中华孝道,一言一行感动过许多的市民。促成这两次行程却是父亲临终前的遗言,要带母亲出门旅游至今未能实现,希望儿子能兑现他的承诺,才能含笑九泉。

“父亲当过兵,所以我们哥俩也当过兵,而且都是空军,经历过严格训练。”王凯告诉记者,他当过4年的兵,弟弟两年,这也是一路有好体力的原因。父亲复员后回老家工厂上班,离休后就想带母亲回部队看看。但母亲长时间坐车会晕车,父亲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如今,他们自制的“感恩号”板车已经是网络当红“名车”,拉着“感恩号”带着母亲看过全国各地100多个著名旅游景点,当地居民非常羡慕他们的母亲“好福气”。

“此行远行享受过很多‘荣誉’。”王凯自豪的说,北京天安门前原本不许走“板车”,执勤民警得知他们的情况后,逐级向上汇报,最后警车开道护送他们走过长安街,国旗护卫班的战士还陪着他们母子三人搭乘电梯上天安门城楼。

福州市民卓峰是他们的铁杆“粉丝”,在沈阳出差时就遇见到这两兄弟,一直算着时间盼他们早日到福州。这次她不仅给他们兄弟俩买了鞋子,还为他们的母亲买了件新衣服。她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他们对母亲孝心深深感动着我,我也要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对于有网友认为他们兄弟俩是在作秀,弟弟王锐回应说:“社会有质疑很正常,因为接触层面不同,观点和理解也有不同,无论我们怎么做都会认为是从经济利益出发。”

这一路,仅靠着弟弟千元退休金和大哥土地承包的一些钱来维持日常开销。面对金钱诱惑,他们承认曾经也动摇过。王锐告诉记者:“甚至有企业老总怕我们累坏了,愿意赞助一辆小车和很多钱,让我们开车走。”

后来他们明确拒绝了,“我们一是不做广告,二是不接受企业赞助,也不为名和利。‘感恩号’没有变味,只传递孝道。”王凯说。

孝道之行

“母亲想看看外面世界,儿子有的是力气,我们愿意用双脚去满足母亲的愿望。”3月3日,“感恩号”从福州市中心历时5个小时徒步走进福州大学城,为大学生上了场深动“孝道之课”。类似这样传递孝道的演讲已有数十场,感动过许多人。

福建师范大学黄同学这次当了回“主人”,以身示范亲身体验拉“感恩号”板车一路艰辛,他说:“我整个身体都要向前倾斜,使出浑身力气才行。”

大哥王凯、弟弟王锐和老母亲是应福建师范大学公管学院邀请做关于《弘扬民族精神 传承中华孝道》专题演讲。王岗峰教授对他们孝行很是感动,主动约他们前来,“没想到他们非常爽快答应了。”

“对老人不仅要养身,更要养心,”王凯在演讲时说,孝顺父母不是在生病时候才能抽出时间照顾,更需要在精神上照顾来满足老人的心愿。

“母亲十月怀胎很辛苦,又要教育我们做人做事,全靠母亲拉扯大4个兄弟姐妹,这辈子花在我们身上的时间真的太多了。”他说。他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最大的难题就是每天晚上的住宿,为了母亲安全,他们必须在天黑以前找到一户人家,好有个“依靠”。

“而恰恰在傍晚时分,人们的警惕心和戒备心是非常强的。”他说,荒山野岭、废弃厂房或者是加油站都有他们留下的身影。

弟弟王锐告诉记者:“居无定所,三餐不继、交通安全是妻子最担心的,也是当时‘严重’反对理由之一。”他用了一个多月才说服妻子,出行前还写了份《决心书》,可他却看做是《感恩宣言》。

“我们走过黄河、越过长江、爬上丘陵和山区地形,甚至海拔数千米南岭山脉都走过。”他说:“无论对身体、毅力都是考验,我们是靠对母亲的爱来坚持这艰辛旅途的。”

“我们绝不把遗憾留给母亲,爬再多的坡也毫不怨言,”两兄弟异口同声说。

随着三八国际妇女节临近,他们母子三人备受福州市民和媒体关注,有位满头银发老太太特意走了几公里来看他们的母亲,并送上节日的祝福。

宝岛之盼

今年的正月初一,“感恩号”入境福建福鼎,他们母子三人第一次在福建度过祥和的春节。当地居民知道他们事迹后都被他们孝心所感动,纷纷送来食物和土特产,还有热开水。

2月22日,他们一行来到了“有福之州”榕城,在这里等待台湾方面许可母子三人及“感恩号”入台消息。今年81岁老母亲王玉霞3月5日对中国日报记者说:“已经过去10多天,怎么去台湾这么难。”

元宵佳节前夕,他们拉着“感恩号”载着母亲徒步行走20公里,来到了中国近代船政文化发源地马尾,那里正在举行第八届“两马同春闹元宵”,大型音乐焰火晚会和民俗展演让他们大开眼界,他们第一次接触到了台湾同胞,也意识到离台湾越近了……

他们母子三人都是生平第一次见到大型烟火表演,母亲更是激动,一直说:“太美了。”

今年春节期间,大陆居民掀起了赴台旅游高潮。据统计,春节七天假期,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达3.5万人次。随着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实现,截至2009年底,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累计达65.8万人次。

“要是去不了台湾,我会觉得是个‘终身遗憾’,毕竟母亲年事已高,”弟弟王锐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下次就不会再出来了,老母亲岁数也大了,经不起路上奔波。”

记者问他,这一路走来不累吗?他说:“不仅是累,而且很累。只要母亲高兴,我们就愿意走,因为我们是用心去走。”

台湾中华文化以及孝文化渊源流长、博大精深。“如果能成行,是向台湾同胞学习的最好机会,”王锐说,刚出门时候就简单认为收到台湾方面邀请函就是畅通无阻了,当时根据要求还把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母子三人个人照片寄了过去。“没想到这事情这么不好办。”

“我从小在教科书里学到,台湾是热带雨林气候,书里有介绍阿里山、日月潭很美,”大哥王凯说,“台湾的水果比较多,而且有些是很甜的。北方很少见。”

从台湾邀请单位负责人袁先生传来最新消息说:“答应可以办,可是还要等,我们也挺着急,就是‘需要时间’。”

去年8月8日,台湾南部地区发生半世纪来最严重水灾,兄弟俩在电视上看到台湾同胞有难,当即通过当地红十字会捐出1000元,并时刻牵挂着台湾同胞安危。“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虽然只是一点钱,起不到多大作用,毕竟是一点心意。”弟弟王锐说。

“没有越不过的坎,只要肯登攀。我相信两岸关系也是这样的。”王凯说。(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见习记者  朱兴鑫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