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服务业将受益于上海世博会的带动效应
2010-03-10 07:02:1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0日报道:全球人力资源雇佣与管理服务商万宝盛华于昨日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雇佣前景调查结果显示,春节过后,就业市场迎来“金三银四”的黄金季节,就业市场或将重新恢复活力。而各行业中雇佣前景最好的服务业将受益于上海世博会的带动效应。

今年1月,万宝盛华对全球超过61000家企业,包括中国大陆地区3966家企业开展了最具前瞻性的雇佣前景调查。中国大陆地区预计在2010年第二季度增加员工人数的企业比例为23%,比上季度增长了4个百分点,减少员工人数的企业比例为6%,比上季度增加了1个百分点。不确定招聘计划的企业比例为16%,比上季度大幅下降了8个百分点。

期望增加员工人数的企业比例与期望减少员工人数的比例相减后的净雇佣前景指数为+17%,比上季度增长3个百分点。经季节性调整后该指数为+14%,该指数与上季度持平,但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了14个百分点。所有参与调查的6大行业均预期积极的雇佣前景,其中服务业以+19%的净雇佣前景指数成为本季度就业前景最积极的行业。

“不确定招聘计划的企业比例大幅下降,说明企业逐步走出了不景气时期的‘观望阶段’,招聘意愿更加明确,招聘活动更加活跃。同时,随着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企业在不景气时期积蓄的用人需求得到逐步释放,对未来的招聘前景更加乐观,”万宝盛华(中国)董事总经理袁建华说。

该公司自2005年发布的净雇佣前景指数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持续下滑,在2009年第二季度触底后表现出持续上升的走势。本次发布的雇佣前景达到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点。

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14个城市均预期积极的雇佣前景,除西安和青岛外,其他12个城市的招聘信心与上季度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苏州、重庆和深圳分别以+32%、+24%和+23%的净雇佣前景指数位居全国就业前景前三位,并且三个城市的雇主均预期自加入本调查以来最积极的雇佣前景。西安本季度的净雇佣前景指数比上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为+8%,雇佣前景相对比较谨慎。

上海、北京、广州三大城市的就业前景虽然不及苏州、重庆和深圳,但是也呈现出一定幅度的增长趋势,三大城市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分别比上季度增长了5个、2个和3个百分点。

在各行业中,服务业以+19%的净雇佣前景指数拔得头筹。“即将举办的2010上海世博会将带动长三角地区酒店、旅游、会展、物流、翻译、人力资源服务等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刺激服务业的用人需求,”袁建华说。

紧随服务业之后的是金融、保险及房地产行业。该调查报告认为,该行业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一直保持了比较旺盛的用人需求——特别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矿业及建筑业的招聘步伐将有所放缓,净雇佣前景指数为+10%,与上季度相比保持相对稳定,但与2009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了17个百分点。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郝健认为该调查报告基本反映了业界的普遍预期,即就业市场正在逐步回暖,并将在今年二季度达到高点。“就往年的情况来看,第二季度的4、5、6三个月份情况一般比较平稳,但是今年在二季度这个时间段内我们预计还会继续增长。”

但他认为二季度过后,就业市场不会有很明显的持续增长势头。“随着去年实施的刺激计划影响转淡,快速消费品、教育、环境、医疗、房地产和汽车等行业在今年可能会有阵痛。”

他表示,服务业的兴旺往往表明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只有制造业的职位大幅增加时才可以对经济形势以及就业市场的持续发展保持乐观情绪。郝健透露,今年一季度智联招聘的在线职位数较去年同期预计上升20%至30%,比上季度上升约10%。其中加工制造类职位占比例约为5%。

超过一半的受访国家和地区的雇主预期比上季度更加积极的雇佣前景

在受访的36个国家和地区中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雇主预计在2010年第二季度增加员工数量。在能够进行季度间比较的国家和地区中,有超过一半的受访国家和地区预期比上季度更加积极的雇佣前景。年度间比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预期与去年同期持平或更加积极的雇佣前景。

除日本之外,亚太地区其他受访的国家和地区仍然预期相对强劲的雇佣前景。美洲地区大部分国家第二季度的雇佣前景继续回升。美国的雇佣前景与上一季度相似,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的招募预期呈混合的态势,大多数雇主称他们2010年第二季度的招聘步伐将与上一季度持平或高于上一季度。

全球最积极的雇佣前景出现在印度、巴西和中国台湾。与此相反,意大利、西班牙和爱尔兰的招募前景最为低迷。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0-03/10/content_956593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王小田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