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揭晓
2010-01-13 07:07:3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3日报道:中国政府网站在网民中的认知率和满意度仍需大幅提高,据“第八届(2009)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报告显示。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发布2009年网民评议调查结果:从使用情况分析,政府网站用户使用率较低,总体上不超过75%。政府网站的影响力有待提升,政府网站宣传工作力度亟待加强。

从应用情况分析,不足一半的网民依靠政府网站获取办事资源与信息。一方面体现出政府网站的公众认知度偏低,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政府网站的服务内容资源不丰富、服务形式不够人性化,公众不倾向于通过政府网站获取服务。

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人民网、中国经济网共同举办的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评估是首次由第三方独立开展的评估工作。

执法监察室副主任、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督检查组长孙怀新充分肯定了政府网站在推进中央专项治理工作过程中的工作成果,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在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体系建设、促进专项信息公开的积极作用。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王友奎总经理发布了评估结果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交通运输部分别为部委网站综合绩效排名前3名。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获省级政府网站绩效排名三甲。

地市级排名前3名依次为:青岛市、深圳市、成都市。区县政府网站绩效排名前3名依次为:北京大兴区、深圳福田区、北京西城区。

同时,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人民网对我国政府网站的网民调查评议结果做了分析。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5%的网民对政府网站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给予肯定,认为政府网站整体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主要表现在政府网站的数量明显增加,信息公开的力度明显加大,网上办事内容不断丰富,公众参与渠道多种多样,网站布局更加合理,界面更加友好,网站宣传作用明显,社会公众对政府网站的认知水平有所改善。

商务部网站连续8年蝉联部委网站绩效评估第一名。

商务部在2004年就提出:“商务部网站是商务部政务信息公开的首发地”,商务部所有内容首先通过网站发布,将网站打造成公众和企业了解商务部各类信息的主要窗口。商务部网站“信息首发地”的理念与实践,对明确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率先把“纠风问责制”引入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北京市信息办联合纠风办,共建“政风行风热线”,邀请全市各部门、各区县领导与公众在线交流,监督各部门对首都之窗群众信件的处理与反馈,保证十四万封信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2003年广州市以政府令的方式颁布施行了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开始规范地履行信息公开的义务。2005年,广州市政府全面地梳理了部门业务工作,依据部门职能和业务权责确定各单位保障责任。2009年,广州市政府又以门户网站为窗口,公开各类关键性政务信息,在全国率先公开114个部门预算信息,是国内第一次在网站上将政府“账本”充分公开的地方政府。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1/13/content_931066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王卓琼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