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金融危机为国际学校提高质量提供契机
2010-01-08 00:19:36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 英文《中国日报》1月8日评论文章:两个月前,读到《中国日报》上一篇文章,觉得很有意思。说的是在北京外籍群体中,家庭教育越来越受欢迎。我有两个儿子,一个2年级,另一个马上就要上托儿所。去年,老大1年级成绩很糟,我和爱人当时真想让他退学,在家接受家庭教育。尽管我们最终没有这样做,但越来越多的外籍父母也都考虑过在家自己教育孩子,原因有二,国际学校学费高昂,此外,就近可选择的学校极为有限。

过去几年,中国大城市的国际学校发展很快。因外交及商务工作原因来华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这一逐渐壮大的外籍群体收入较高,支撑着国际学校的发展。最近十年,平均每年北京都会建立一所新国际学校。原有学校也在不断扩建校园,扩大办学规模。但并不是所有在华外籍家庭都有高收入。教育收费高昂,很多收入有限的外国人在教育子女方面选择十分有限。英语国际学校尤其昂贵。小学学费几乎相当于我老家英国顶级小学学费的一半,与牛津大学这样的世界名牌大学学费相仿。这些国际学校通常没有赞助,必然提高学费。国际学校创建之初,基础设施建设和招揽国际型教育人才需要大量启动资金。有时,你甚至觉得有必要在这一领域进行一次竞争调查,仿佛国际学校背后有一个垄断组织统一定价,垄断着这个市场。学费当然只是一个方面,除此之外,还有交通费、午餐费、资本税、注册费和押金,所有这些费用都需要提前支付。这两年的经济危机和市场萎靡让原本严格的收费制度变得有些松动。尤其当你不只有一个小孩的时候,教育花费依然很高。

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回避,那就是教学质量。我不想以偏概全,但一部分学校并不具备良好的硬件设施,没有操场、计算机房,更不用说礼堂了。设施还在其次,最要命的教学质量低下。与其他语言的国际学校相比,英语国际学校面临的困难最大。为了保证收入,这些学校需要吸引更多母语不是英语的学生。这些学生很难与说英语的学生融合到一起。这样一来,初级教育过度重视语言,忽略了诸如书写和算术等基本功的训练。

此外,所有国际学校都会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学生变更频繁。有些学生来上一两年学,然后就去其他国家或回国了。国际学校不像外籍学生本国小学那样负责,它们一般不会对学生每学年的学业都有清楚的记录和跟踪。我就认识一个男孩,一直在国际学校接受教育,9岁依然不会读写。此前几个心理学家都诊断他有学习障碍,只有最后一位意识到,他是被糟糕的教育毁了。这个孩子回国后,还要很长时间才能跟上同龄人。学校缺少责任感,往往让学生玩得很开心(课业不多,也没什么批评),就此忽视培养孩子的许多技能。

如果国际学校不再那么唯利是图,重视提高教学质量,那么金融危机或许是推动它们改进的一个契机。首先,如果你想降低成本,同时保证高质量师资,那么就应当花更多的时间和资源培养中国老师,为他们提供从录用到培训的完整职业发展体系。第二,清楚地了解你要教授的课程,对学生一学年内能够取得的进展有明确预期,汇总课程评价及学生学业情况,作为学生转入其他学校时的重要参考。这样一来,下一所接收学校就可以深入了解学生的缺点和需要。第三,缴费体系和制度应当更加灵活,对那些无法一次付清所有费用的父母可以采用月付形式,免除资本税。尽管有些学校迫于经营压力已经采取了这些措施吸引生源,但这些做法无损于学校利益,还为学生家长提供方便,值得长期推广。此外,学校还应考虑在半天之内完成高质量的教学。如果施教得当,四小时可以传授孩子很多知识和技能。

我儿子目前就读的学校是北京最好的国际学校之一。这所学校实行四小时教学制,收费也比许多国际学校低很多。我觉得他现在一个月学到的东西比去年全年学到的都多。与北京的许多事情一样,高收费并不必然代表着高质量。(作者为在北京工作的外籍顾问   格雷森·克拉克 Grayson Clarke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