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巴基斯坦总理呼吁中国对其反恐行动加大支持
2009-10-16 09:18:5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16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尤素福-拉扎-吉拉尼星期四在北京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希望中国以及其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能为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提供更大的支持。

吉拉尼认为上合组织能够在中亚地区的反恐战争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在被问到中国应该在巴基斯坦反恐中应当发挥什么作用时,吉拉尼说“两国之间应该有更多的情报与信息的交换”。

自去年3月下旬出任巴基斯坦总理以来,吉拉尼一直视反恐和促进经济发展为其两大任务,而反恐更是其“第一要务(Number one priority)”,因为“反恐和经济发展是相互关联的”。

饱受恐怖活动蹂躏的巴基斯坦于今年5月在位于其过境北部的斯瓦特河谷地区开展了清剿恐怖分子(特别是塔利班分子)的行动。

其负责反恐事务的内政部长雷赫曼-马利克在今年早些时候访华时称巴基斯坦的目标是消灭每一个恐怖分子,使恐怖主义从该国消失。

然而5个月以来,虽然反恐行为取得了一些成就(如前塔利班头目贝图拉-马苏德在8月的一次美军轰炸中丧生),政府也一再公布最新打死恐怖分子的消息,恐怖袭击却在最近几个星期在一些大城市出现上升趋势。

就在吉拉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路透社报道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中北部重镇拉合尔(Lahore)和附近一些城市发动针对警察局的一系列袭击,造成至少39人死亡。而自10月5日以来,巴国已有大约150人因塔利班的袭击而丧生。

英国《经济学家》(Economist)杂志在其8月出版的一篇分析文章中就曾指出:巴基斯坦在通过大规模军事行动将恐怖组织打散之后,最应该担心的就应该是恐怖分子潜入城市搞爆炸。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吉拉尼表示政府不会屈服。“我们有能力和决心打击恐怖主义。”他表示马苏德之死便是对政府的一个“新的鼓舞”。

反恐专家则在肯定巴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做出努力的同时也表示出担忧,还认为中国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应该伸出援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反恐问题专家董漫远认为现在巴基斯坦反恐“形势非常严峻”。

董教授认为巴基斯坦塔利班已经由单纯的恐怖组织变成了“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搅局、威胁到国家安全和政府执政、极其顽韧和不可被消灭的政治力量”。在一些地方,例如南北瓦基斯坦,塔利班已经成了第一政治力量。

董教授同时还认为巴政府军很难在巴阿边境的深山里占到塔利班的便宜。因为“塔利班是一个生存能力最强的武装组织”,而且“同时非常擅长游击战”。

他认为此时此刻,中国“应该坚定的站在巴基斯坦政府一边”,因为“巴基斯坦是中国最值得信赖的战略伙伴”。同时,新疆的7•5事件也表明中国也受到恐怖三大势力(即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分裂势力)的威胁。

在谈到中国应当提供怎样的帮助时,董教授认为中国应当帮助巴基斯坦政府军改善军事装备、加强两国间反恐人员交流以及情报交流。

同时中国也应该伸出人道主义的援手,帮助巴基斯坦安置因战争流离失所的300多万难民。

“中国也应该动员国际社会帮助巴基斯坦反恐,”董教授说,例如“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和巴国开展反恐合作。

不过他同时称中国不应该考虑派兵。只有一种情况,即参加“经联合国批准,同时是在巴基斯坦政府同意下的国际维和行为”时可以派兵,“就像我们在苏丹、尼日利亚、海地的维和活动一样”。

然而,他表示单纯靠增兵是不足以解决中亚地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恐怖主义问题的。“关键是解决发展问题”,董漫远称。

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并参加完周三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八次总理级会议后,吉拉尼一行于昨日下午回国。(中国日报记者    张海洲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