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澳大利亚应如何修复力拓案后的中澳关系
2009-09-03 00:06:53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 9月3日言论版文章:近年来,国人对澳大利亚的兴趣日增。腰包鼓起来者想去一睹那里阳光明媚的海岸和奇花异草。望子成龙的父母则争先恐后地把子女送到那里接受优质教育。横亘在我们两国之间的浩淼大洋并未阻碍这些良好愿望得以实现。

成群结队的中国公民涌入澳大利亚,极大地刺激了当地旅游业和教育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使国人深信自己的祖国和那个拥有考拉和袋鼠的国度关系稳定且良好。

现如今南半球的天气依然和煦宜人,今春绚烂的花草树木仍足以吸引中国游客的眼球。然而,赴澳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却突降。资料显示,过去三月中国公民申请赴澳旅游的人数锐减幅度高达八成。

最近几月在墨尔本和悉尼发生的数起涉及印度和中国学生的抢劫,凶杀和失踪案件,也引发了人们对澳洲治安的忧虑。这将无疑影响未来中国学生赴澳求学的热情。

毫无疑问,这些都与最近两国之间紧张的政治关系颇有关联。而澳方应对中澳关系的恶化负主要责任。

上月初,随着澳大利亚公民、力拓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胡士泰因涉嫌窃取商业机密而在上海被捕,澳洲政客和媒体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反华浪潮。

其实,只要稍有耐心,力拓案的真相就会水落石出,因为胡士泰等人不久即被中国公安批捕、正式进入法律程序。

然而,刚愎自用的澳洲政客和传媒却按捺不住跳出来,导演了一出反华大合唱。对中国的政治,法律和经济制度横加指摘。   

如果说类似于“一个正直的人”这样的澳媒新闻标题是对胡士泰等人犯罪嫌疑的可笑和软弱无力的开脱,那么诸如“中国应该私有化国有企业”、“不能对中国的欺压示弱”和“无须考虑伤害中国感情”之类的评论文章足以构成对中国政治、经济制度的粗暴干涉,并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这些攻击性的言辞使已经受损的中澳关系雪上加霜,加剧了两国政治的紧张化。

当澳洲的政客和媒体继续他们的反华鼓噪之时,中澳关系又因为澳方无视中方反对、执意发给一些疆独分子签证而向更低谷滑落。这些疆独分子一手制造了 7月5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的骚乱。虽然骚乱只持续了几天、乌市很快恢复了秩序,但近200名无辜群众却因此丧生。

澳洲政府给疆独分子提供反华平台,很可能是对力拓一案的挟嫌报复。这一不智之举使中澳关系变得更糟。

中澳两国因为社会和文化的差异,有时难免会发生对彼此理解和认知方面的偏差。有关两国政治和经济层面的问题不是不可以公开讨论,但澳洲政客和媒体对中国如此恶言相向,实在有悖其社会责任。

只有建设性的言论和善意的建言才能有助于两国关系走出目前的暴风骤雨。

当今之世,大国之间的经济依存度越来越高。上交所如有什么风吹草动,东京和华尔街的股市也会飘红见绿。中澳两国因经济上互补,近年来经贸关系异常活跃。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高达 530亿美元。中澳也在多个国际合作机制中互为良好合作伙伴。

上月中澳之间刚刚签署了价值 410 亿美元的天然气合作项目。这一迄今为止中澳之间最大的经贸协议表明发展良好的双边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是符合两国长远利益的。               

中方一再表明力拓一案不会影响中澳正常经贸往来。现在就看澳洲政客和传媒是否愿意摈弃偏见,引导中澳关系回到正确轨道上来。(中国日报记者  王慧  编辑  张峰)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