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科技> 热点资讯

让天空更蓝、水源更洁、空气更净、环境更美

2013-05-24 16:46: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介绍一条无害化终级处理生活垃圾、涵盖环保能源两大领域循环经济链的创业征程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两会当中,全国代表们提及最多的就是环保问题。而实际上,除了雾霾爆表事件之外,垃圾围城也是不容忽视的另一大环保问题。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恒泰晟源国际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这家在科学技术探索道路上独树一帜的民营企业,在无害化终极处理城乡垃圾,再造垃圾环保再生煤取得的丰硕成果。本报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报道,本篇记录的是该企业创立“垃圾变煤、用煤发电”循环经济链的创业征程。

雾霾爆表 垃圾围城,美丽中国无法承受之痛

进入到2012年之后,以雾霾天气为代表的环保事件就陆续成为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仅以2013年1月7日至13日国家气象局的数据来看,当时全国的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出现了持续雾霾天气,并且大部地区雾霾日数在3天以上。截止到2013年1月13日20时,北京、石家庄、邯郸、保定、长春5市的空气质量均为“重污染”,其中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为498,石家庄、邯郸、保定空气质量指数已连续3天达到最高值500。而根据国务院2012年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来看,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定为500微克/立方米。因此,上述数据其实也意味着,当时全国多个城市的PM2.5指数都濒临或已经“爆表”。有鉴于此,雾霾爆表事件也成为了2013年两会期间全国代表们最为热议的话题。

无独有偶,如果说雾霾爆表事件只能算是“天上”的环保事件,那么与其对应的垃圾围城则绝对算是“地上”的环保事件。根据近期的资料显示,全国除县城以外的668个城市中,有2/3的城市都处于垃圾包围之中,1/4的城市已经无垃圾填埋堆放场地。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超过5亿平方米,每年的经济损失高达300亿元。以全国城市人口6亿为例,如以每人每年产生440千克垃圾计算,年产垃圾量为14亿吨。由此可见,雾霾爆表和垃圾围城已经成为了美丽中国必须攻克的社会重大难题。

好在值得庆幸的是,无论是雾霾爆表还是垃圾围城这一重大社会难题,都已受到了政府及民众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垃圾处理的新科技,它集中表现在对二噁英处理,只要排放指标控制在1%以内,它将是环保能源领域带来的正震撼和影响将是革命性的、里程碑性的。普普通通的北京恒泰晟源国际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们,用他们的智慧和劳动,将垃圾变成再生煤,还研制出全套自动化生产煤的机械设备生产线。2012年10月经广西科技厅检查验收,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在处理垃圾的废水、废气、废渣,尤鉴定书上给予的评价和结论是:“垃圾再生煤和生产线设备两项科研成果在国际属先进水平,国内属领先水平”。

恒泰晟源人取得的科技成果令世人惊叹,他们走过的道路征程更令人敬佩和幕仰。

编辑: 冯媛 标签: 环保 能源 雾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