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书画要闻
谢道佑:恬淡中和 天成有机(图)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6-05

谢道佑:恬淡中和 天成有机(图)

    谢道佑,男,1962年出生,肥东人。毕业于河南大学书法专业,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行书创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合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安徽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谢道佑是安徽省中青年书法家群体中的一员,皖军书法行书二十家之一,他功底扎实,笔性灵动,他的苏体神采异常,是深入苏体为数不多的中年书法家。

    1992年,入展“92杯素草行书作品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1995年,入选“全国第二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获“屈原杯”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1997年,入展“世界华人书画展”(文化艺术局、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1999年,入选“全国第三届楹联书法大展”;获“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迎接澳门回归全国诗书、画作品大展优秀奖”;入选“纪念孔子诞辰2550年书画大展”优秀书法作品三百家(均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2001年,获“大连开建杯”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二等奖(中国文联办公厅主办)。

    2002年,入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入展“第二届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获“庆祝中央电视台书画院成立十周年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一等奖(中央电视台书画院主办)。

    2003年,入选“敦煌杯”全国书法大赛(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2004年,入展“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全国大型书法展;入选“羲之杯”全国书法大赛;获“首届皖北煤电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均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2008年,入展“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中国文联);中国千名书家精品走进奥运场馆(中书书法家协会)。我与道佑君可算忘年交。近几年他在学术上的每一步提高都在我的关注之中。他的可爱之处不仅是性格上的儒雅与谦和,而在他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和顽强拼搏。他学苏轼书他的为人也如坡翁的字一样“绵里藏针柔中裹铁”。

    2015年,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高票一致通过安徽省书协副主席。

谢道佑:恬淡中和 天成有机(图)

     近些年来,中国书坛有种现象,即大多书家学子喜学米元章,参以明、清诸子,再辅以造像、墓志,到后来故作形式上的癫狂态姿。这也许是当代人们欲求新求变,一举成家的心态所致。然而,不少人都陷入了以摆布为法度,以草率当天然的流行书风的境地。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那种端庄静穆,恬淡中和,天成有机的真朴劲儿将要丧失殆尽,这可悲的现象不仅波及学书的青年,连书坛中的大家巨子亦复如此,所以就愈加可悲了。我以为道佑君是这可悲的局面中的真正的学书者。他不投机,不取巧,步云人所云,不步人后尘;他独辟蹊径,在苏大学士的法帖里徜徉,不仅不忙,无时无刻的努力采撷,吸取且卓有成效。

谢道佑:恬淡中和 天成有机(图)

    

     关于道佑君书法的水平和成绩我不想多谈,读者诸君可从这里发表的他的书作中看到。我想说的是,他构筑的艺术宫殿地址已经选定,蓝图已经汇成,材料已经备齐,精力已经积蓄,基础已经落实,辉煌的宫殿只待时日而已。何况道佑君年纪尚轻。  文·张良勋

    编辑·周涛

名家作品
更多>>

丰子恺 永恒的温雅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吴雪,1959年生于安徽蒙城。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文联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