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新闻动态

经济学人:太阳能发电正在改变发展中国家能源结构

2016-06-08

作为一名司机,约旦人雷德·卡迪尔(Raed Khader)有一个很吓人的习惯——边开车边看手机,虽然是行驶在沙漠中间笔直的公路上。他用拇指滑过将近两年的照片,最后兴奋地点开其中一张,照片中有几头骆驼,它们身后是漫漫黄沙。今天,在同样的地点——约旦南部的贫穷城市马安(Ma’an)附近,满眼都是忙碌的工人,他们正在五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官阶段。

看着这些闪着微光的光伏组件,他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太棒了!我很喜欢这些太阳能板,很高兴看到我的国家开发自己的能源。”他说,“我们这里的阳光多好啊,而且是免费的。为什么不多加利用呢?”他用自己的热情说服了女儿,使她成为约旦首批攻读太阳能工程学位的女性之一。

按照计划,这座16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将于今年夏天投入使用,它标志着约旦开始下大力气减少化石能源进口。去年,约旦96%的能源来自进口化石能源,这项支出占到了该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由于约旦所在的中东地区持续动荡,因此减少对外部的依赖很是明智。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中,埃及曾临时削减对约旦的天然气供应量,此后约旦加强了对太阳能的重视。

与其他一些国家发展太阳能的速度相比,约旦的实践体现了太阳能技术的魅力,以及该技术在发展初期遇到的种种问题。

延伸阅读:约旦积极探索薄膜太阳能全面落地

在约旦这样一个传统化石能源匮乏的国家,太阳能正成为全民追捧的新能源,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国王。约旦人雷德·卡迪尔为南部城市安装的太阳能面板感到激动和自豪;他的女儿和更多的约旦姑娘成为了该国首批攻读太阳能工程学位的女性,希望用太阳光造福国民。除了这些普通民众,太阳能也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关注重点。2015年9月,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莅临我国清洁能源巨头汉能控股集团总部参观访问,同期,约旦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和汉能在2015宁夏银川中阿博览会上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立足于“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携手在约旦境内建设600MW的薄膜光伏项目群和400MW的风电项目群(合计1GW),推进可再生能源在该国的发展。

约旦位于亚洲西部、阿拉伯半岛西北部。公开资料显示,该国约97%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每年用于能源进口的支出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20%。 为了改善能源短缺的状况,逐步实现能源自给,约旦政府实施了多元化的能源战略,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发展可再生能源。

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来中国取经,也是源于中国已成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翘楚。据《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6》,在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风电市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中国相关指标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此外,中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达到50GW,首次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

阿卜杜拉二世参观的汉能也是中国新能源行业的领军者之一。据公开资料显示,汉能成立于1994年,致力于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业务包括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目前,汉能水电项目权益总装机容量超过6吉瓦, 风电总装机131兆瓦,也是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导者。目前,汉能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拥有4项世界纪录。其中,铜铟镓硒有两项,GSE柔性共蒸法薄膜电池量产芯片小尺寸冠军效率17.2%;MiaSolé多元素溅射法柔性单串组件效率17.3%。另外,汉能美国子公司Alta Devices的砷化镓双结电池转化率达到31.6%,单结电池转化率28.8%。这些转化率水平目前均位列全球第一。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很高兴到汉能参观,我对您本人和汉能印象深刻,对汉能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取得的成就深表钦佩。”到访汉能时, 阿卜杜拉二世对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表示。他说,目前世界各国领导人均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我相信,约旦与汉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双方可以开展更多合作。约旦对能源高度依赖,因此,我们致力于成为中东地区的新能源领导者。”阿卜杜拉二世表示,“在这一过程中,汉能的薄膜发电技术大有可为。”

对于未来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在约旦的开发利用,李河君表示,汉能一直致力于“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作为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行业的领导者,汉能会更加务实地与约旦进行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助力约旦新能源的推广利用。

阿卜杜拉二世表示,未来将考虑使用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电站为王宫发电,汉能的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解决方案可应用于约旦的大型医院、政府和商业建筑。

对于双方未来的合作,阿卜杜拉二世表示,约旦与汉能的合作空间远不止目前双方正在推进的项目。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如何把汉能的优势技术应用到约旦的新能源项目中去。他希望约旦与汉能的长期合作能成为中东地区的一个典范。

分享到6.79K
产品与服务

BIPV

BIPV是一种可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在平屋顶、斜屋顶、幕墙、天棚等大多数建筑上的技术。 详细>>

户用发电

汉能招商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欢迎各位莅临!全国统一加盟热线:400-026-3966 详细>>

农业应用

汉能薄膜发电能广泛应用于农业大棚、畜牧屋顶、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领域。 详细>>

车船应用

运用薄膜发电技术,未来,汽车将成为一个清洁能源发电系统,获得永续动力。 详细>>

通用产品

1度电到底能干什么?让汉能来告诉你。 详细>>

地面电站

汉能在全球范围内各种不适宜居住的地区,如荒山、荒地、沙漠、滩涂等场所,投资建设大型地面电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