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新闻动态

强化汉能的市场化导向 李河君辞去上市公司职务

2016-05-23

强化汉能的市场化导向 李河君辞去上市公司职务

前首富、汉能薄膜发电创始人李河君突然辞任,一时间众说纷纭。

5月20日深夜,汉能薄膜发电发布公告称,李河君辞任汉能薄膜发电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由汉能控股副总裁袁亚彬接任。公告称,李河君辞职是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消息自当天起生效。

随后的5月21日,汉能相关负责人回应本报记者称,李河君辞任的是汉能薄膜发电的职务,而非汉能控股的职务。而上述职务调整,是基于加强公司治理、专注于其他业务发展等原因。新当选的各位董事在汉能薄膜发电的各重要业务领域均有重要贡献,本次调整,进一步强化了汉能薄膜发电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核心、以管理为基础的发展思路和管理思想。

为强化市场化导向

如果整理下汉能薄膜发电近一年的各种动向,会发现李河君的辞职并不突然。

5月20日,停牌一周年的汉能薄膜发电举行股东会,会上表决董事人选、回购及增发股份等一般事项,时任董事局主席的李河君出席,但并没有透露职务调整任何信息。

在汉能薄膜发电停牌整整一年的这一天,前首富李河君突然宣布辞任汉能薄膜发电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

“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控股)和汉能薄膜发电,是两个不同的法人主体,李河君、代明芳、冯电波及陈力,辞任的是汉能薄膜发电的职务,而非汉能控股的职务。李河君仍然担任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职务,冯电波、代明芳和陈力在汉能控股职位也没有变化。汉能控股及汉能薄膜发电按既定目标持续变革中,技术和市场推进顺利,目前一切工作运转正常有序。”汉能控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根据汉能的回应,李河君、代明芳、冯电波及陈力辞任汉能薄膜发电相关职务,是基于加强公司治理、专注于其他业务发展等原因。新当选的各位董事在汉能薄膜发电的各重要业务领域均有重要贡献,本次调整,进一步强化了汉能薄膜发电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核心、以管理为基础的发展思路和管理思想。七位董事中四位为四条技术路线的负责人、一人为市场销售负责人,一人为 财务、内控负责人,一人为香港上市公司授权代表,负责跟香港联交所和监管机构沟通。

事实上,汉能薄膜发电早在2015年就在进行组织结构变革。“为了让公司组织架构更加专注,高效,公司于2015年打破原有由上、中、下游划分的组织模式,调整为以技术路线划分,以市场为导向的立体式组织架构。”汉能薄膜发电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

北京创高助新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黄华认为,汉能薄膜发电如果要更注重市场导向,建立更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势必要与母公司汉能控股分离,以摆脱创始人李河君同时高度控制两个不同的法人主体,显得彼此关系暧昧不清,也有利于进一步消除香港证监会的猜疑,推动其尽快复牌。

“5·20”之后

而对于2016年的新发展,汉能则充满了自信。

5月23日,据记者从汉能控股获悉,“5.20”之后,集团针对业务做了进一步调整,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柔性CIGS及GaAs技术研发及市场化应用。

据介绍,尽管在2015年经历了动荡,但汉能始终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去年研发投入超过8.25亿港元,公开信息显示汉能的柔性砷化镓和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发电技术转化率拥有四项的世界纪录。汉能领先的技术得到市场认可,美国子公司Alta Devices完成了部分战略性大客户的订单,包括交付全球知名企业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电池产品订单。

在国内,汉能新业务也有了突破。据汉能提供的数据,2015年创新了户用经销商发展模式,年内共签约超过1300个经销商,其中核心经销商超过90%,截至2015年12月31日国内户用系统已下订单超过7100套,2016年上半年市场开拓成效更加凸显。同时,年报显示去年汉能农业应用签约金额超过10亿人民币,预计2016年此项业务有 望为公司带来可观收入。

记者同时了解到,自2016年3月18日,汉能启动“金屋顶行动”,面向全社会征集优质屋顶资源,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恒大地产、中石化在内的24家企业或机构与汉能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汉能向记者介绍,2016年是汉能继续变革、重生的一年,开放、突破的一年,目标是实现薄膜技术和产业化,保持全球领先地位。通过开放领先,求发展:技术开放,与更多机构合作提高转化率,合作研发;渠道开放,与经销商一道拓展销售渠道;平台开放,建设“移动能源生态圈”。

”同时配合国家供给侧改革,汉能将对现有产能进行优化升级,调整产能规划,加快新基地建设,重点把CIGS和GaAs基地尽快建立,未来形成柔性、高效薄膜电池的大规模生产 能力。”汉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动户用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的同时,全力以赴开发民用新产品,通过“产业+”模式,构建开放的市场平台,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务。

分享到6.79K
产品与服务

BIPV

BIPV是一种可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在平屋顶、斜屋顶、幕墙、天棚等大多数建筑上的技术。 详细>>

户用发电

汉能招商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欢迎各位莅临!全国统一加盟热线:400-026-3966 详细>>

农业应用

汉能薄膜发电能广泛应用于农业大棚、畜牧屋顶、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领域。 详细>>

车船应用

运用薄膜发电技术,未来,汽车将成为一个清洁能源发电系统,获得永续动力。 详细>>

通用产品

1度电到底能干什么?让汉能来告诉你。 详细>>

地面电站

汉能在全球范围内各种不适宜居住的地区,如荒山、荒地、沙漠、滩涂等场所,投资建设大型地面电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