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新闻动态

李河君:未来的每一天,汉能都会一天比一天好

2016-05-20

李河君缓缓起身,走到主讲台前,在调整话筒高低的同时,他冲台下坐着的上百人示以微笑。一片掌声过后,台下的相机纷纷对准主讲台,李河君瞬间成为场内焦点。

2016年5月18日下午,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出现在汉能举办的一场光伏农业产品发布会现场。

李河君:未来的每一天,汉能都会一天比一天好

李河君在汉能“阳光金农业”光伏农业索芙兰系列产品发布会现场

“汉能走了一条很不容易的路”,没有太多客套寒暄,李河君如此描述汉能的发展。李河君表示,从最开始人们都不相信汉能可以事业有成,到现在汉能建成了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全球最大的民营企业投资的水电站,以及完成了移动式薄膜太阳能发电设备的研发和推广。汉能2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其实无论是当初进军薄膜太阳能领域,还是去年停牌到后来开始寻求变革,汉能的确是走了一条很不容易的路。”一位在光伏行业多年的人士这样表示。在该业内人士看来,汉能这条路尽管走得“很不容易”,但从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层面上来看,汉能的贡献在于“它让中国真正拥有了世界最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

“要么是疯子,要么就是骗子!”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的汉能总部,有一个展厅格外引人注意,那是一面近50米长的专利墙,上面镶满了一块块木质牌匾,每块中间都嵌有一张专利证书,放眼望去,蔚为壮观。这面墙在汉能内部被叫做“专利墙”。

李河君:未来的每一天,汉能都会一天比一天好

汉能的“专利墙”

截至2016年2月,汉能在全球拥有专利申请1226件,其中60%为发明专利。这些核心专利,让汉能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凭着目前我们的技术,未来5—10年汉能在全球是没有对手的。”李河君颇为自豪。

事实上,一直以来,在光伏领域存在两条技术路线——薄膜和晶硅。究竟哪种技术路线更具优势?业内一直有不同的看法。在2009年,相比晶硅,薄膜并没有多大优势,相反,由于生产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市场普及率差,行业并不看好。然而,李河君作为光伏行业的后来者,却在此时选择大多数同行都不做的薄膜。在许多人看来,李河君“要么是疯子!要么就是骗子!”

但在李河君看来,薄膜化、柔性化是世界太阳能发展的整体趋势。“国内选择薄膜路线的光伏企业罕见是因为受限于规模和核心技术。薄膜不像晶硅,不是单纯购买设备即可以生产,而是需要持续的技术研发和资金投入。”根据汉能2015年年报显示,汉能去年投入8亿港元的研发成本。

早在2010年起,汉能组织专家开始从海外多家薄膜发电企业进行全球技术整合,汉能开始向全球性跨国清洁能源企业的重要一步。2012年起,汉能先后将1家德国和3家美国企业收入麾下,这些都是享誉国际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生产商。通过技术并购,汉能成为规模、技术上皆领先全球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李河君坚信,“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

2014年3月,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商业奖项——麻省理工学院《科技创业》“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评选结果揭晓,汉能上榜,位列第23位。在此次上榜的中国企业中,腾讯排名最靠前,汉能紧随其后,百度、小米、奇虎360也榜上有名。

在薄膜太阳能光伏领域,李河君和他所掌舵的汉能几乎已经成为这个新兴行业的代名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产品与服务

BIPV

BIPV是一种可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在平屋顶、斜屋顶、幕墙、天棚等大多数建筑上的技术。 详细>>

户用发电

汉能招商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欢迎各位莅临!全国统一加盟热线:400-026-3966 详细>>

农业应用

汉能薄膜发电能广泛应用于农业大棚、畜牧屋顶、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领域。 详细>>

车船应用

运用薄膜发电技术,未来,汽车将成为一个清洁能源发电系统,获得永续动力。 详细>>

通用产品

1度电到底能干什么?让汉能来告诉你。 详细>>

地面电站

汉能在全球范围内各种不适宜居住的地区,如荒山、荒地、沙漠、滩涂等场所,投资建设大型地面电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