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新闻动态

“屋顶电站”蕴藏千亿元蛋糕 汉能加速抢占屋顶资源

2016-05-13

贾当叶和她的丈夫站在自家的院子里,两人努力踮起脚尖试图看清楚墙上光伏发电表的字数。终于看清电表里的数字后,贾当叶丝毫没有掩饰内心的喜悦,笑着对周围的人说:“107度了,这才10来天的功夫就发了这么多。”

由于身体状况不好,贾当叶不能像村里其他人那样外出打工或者干一些其它营生,加之世代靠种几亩土地维持生计的夫妻二人还要供养一个大学生,贾当叶家一直比较贫困。几个月前,贾当叶所在的甘肃省嘉峪关市携手汉能集团启动光伏扶贫工程,全市开始陆续在一些相对贫困家庭的屋顶上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贾当叶成为嘉峪关市第一批光伏扶贫对象。

2016年4月末,等待了一段时间后,贾当叶家屋顶上的光伏电站终于并网发电,这让贾当叶格外开心。“并网发电后,我们家就可以挣钱了。”贾当叶说。

根据嘉峪关当地的光照条件,安装3千瓦的屋顶电站,每天可平均发电大约11.6 度,一年的发电大约4264 度。以目前嘉峪关市光伏扶贫项目采用的“全额上网”的模式计算,每度电0.8元计算,预计每年可以给用户带来大约3411元的收益。

“具有绿色、持久、可持续的光伏发电很适合我们西北地区。我们计划今年将在全市440户贫困家庭的屋顶上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嘉峪关市扶贫办主任贾兴智表示。

距离嘉峪关一千多公里的上海,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也同样得到青睐。

顾京陵是上海海上湾别墅的业主,2015年,他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一套汉能薄膜发电系统。他不止一次表达了对这套系统的喜爱。他说,屋顶上的发电系统不仅让科技与美感共融,还让他的别墅更显脱俗。而且,屋顶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板对屋顶能够产生隔热作用,这是安装前并没有想到的。

实际上,除了在普通家庭的屋顶上可以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外,在一些工商业建筑的屋顶上,同样可以看到汉能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的身影。

2015年12月16日,全球知名零售批发超市集团麦德龙在中国的首个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投入运行。该电站建在上海市普陀区麦德龙普陀商场的屋顶上,采用汉能全球领先的铜铟镓硒薄膜组件。公开信息显示,该电站装机容量350千瓦,据预测,该电站年均发电量可达37万度,占商场用电总量的20%左右。

而除了上海麦德龙的项目,广汽本田增城工厂、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青岛圣美尔、宁波百隆东方、安徽安庆华茂等多个工商业建筑屋顶,也都已经安装了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

公开数据显示,全国既有建筑面积超过400亿平方米,其中,工业建筑占15%。从数据上看,尽管工业建筑所占比例不大,但结合收益率以及用户的需求来看,工业建筑光伏屋顶项目却是最具市场爆发力的部分。而且,近年来,我国工业厂房建筑规模在增长迅速,其中绝大部分属于轻钢结构建筑,潜在装机规模将达100GW,不断成熟的轻质光伏技术使得开发利用轻钢屋顶具备了技术和经济可行性。

不仅如此,国泰君安证券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国内工商业用电的高峰电价普遍在1元/度以上,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已具有经济性,0.35元-0.45元/度的补贴将可使内部收益率达到15%左右。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也曾经算了一笔账,一个5000平米的屋顶分布式电站的投资,5年半左右的时间就可收回成本,同时,它产生的环保价值更是不可小觑,因为屋顶薄膜太阳能电站所发的每一度电都是“纯绿”。

也许正是看到了中国工商业建筑屋顶上存在的巨大市场,2016年3月18日,汉能在北京正式启动“金屋顶行动”。汉能方面对外表示,“金屋顶行动”向全社会特别是工商业主征集优质屋顶资源,一旦符合汉能标准将被纳入“金屋顶”计划。

此后,汉能的“金屋顶行动”又陆续在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密集举行相关发布会。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恒大地产、中石化、中国物流、天津开合、张家口圣能、凯尚科技集团在内的24家企业或机构与汉能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华表示:“此次与汉能的合作是我们在新能源发展战略上的里程碑,双方将秉承互惠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金屋顶行动’以及分布式电站在中国物流的落地。”

“欧盟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人率先对此进行了体验,他们把自己的家和公司改装成微型发电厂,可以现场利用可再生能源来发电。目前,德国国内使用的电力有27%来自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到2020年,德国国内用电量的35%都将来自这两种能源;2025年,这个比例会达到45%, 2030年到50%,2035年到65%。”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总裁、《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说。

有公开数据显示,在中国,至2020年,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或许将有70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而在李河君看来,之所以加快推进民用和工商业屋顶电站的建设,是因为“屋顶是光伏企业产品应用落地的重要资源,中国要想在清洁能源革命中领先一把,首先需要在屋顶之上做到领先。”

“汉能之于中国的光伏事业的贡献,它有一点是在行业内不可被忽视的,那就是汉能让光伏发电真正进入到了日常生活中。因为无论是普通家庭的屋顶电站,还是工商业建筑上的屋顶电站,这些都是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可以零距离接触到它的存在的。而在汉能之前,很少有人会知道光伏原来是可以走进自己家庭或公司的。”一位光伏业内人士这样透露。

分享到6.79K
产品与服务

BIPV

BIPV是一种可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在平屋顶、斜屋顶、幕墙、天棚等大多数建筑上的技术。 详细>>

户用发电

汉能招商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欢迎各位莅临!全国统一加盟热线:400-026-3966 详细>>

农业应用

汉能薄膜发电能广泛应用于农业大棚、畜牧屋顶、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领域。 详细>>

车船应用

运用薄膜发电技术,未来,汽车将成为一个清洁能源发电系统,获得永续动力。 详细>>

通用产品

1度电到底能干什么?让汉能来告诉你。 详细>>

地面电站

汉能在全球范围内各种不适宜居住的地区,如荒山、荒地、沙漠、滩涂等场所,投资建设大型地面电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