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新闻动态

汉能加码光伏扶贫力度 20个项目遍及十余个省区

2016-01-07

中国的光伏扶贫已然进入攻坚期。1月6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通知》。随通知一同印发的,还有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两份附件。其中,实施意见明确,在现有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光伏扶贫的范围。在光照条件良好的15个省区451个贫困县的3.57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范围内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到2020年,实现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的目标。

国家能源局文件中的“加快”二字,意味着我国光伏扶贫攻坚战提速在即。对光伏行业来说,这意味着机遇的加快到来。

自2014年国家出台光伏扶贫政策以来,作为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导者,汉能集团已经与多地携手,建立起多层面、立体化的“薄膜发电+光伏扶贫”合作模式。

近日,汉能与陕西省扶风县政府签订的100千瓦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动工。据悉,扶风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5万度,年收益将达15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汉能加码光伏扶贫力度 20个项目遍及十余个省区

汉能在陕西扶风的光伏扶贫工程正紧张施工

千里之外的湖南省邵东县,也同样在加快光伏扶贫的力度。近期,汉能正式启动湖南邵东县首批81千瓦光伏扶贫项目,第二期10个村的光伏扶贫项目也将择期动工。

这些只是汉能光伏扶贫事业的一个缩影。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汉能已签约20个光伏扶贫项目,装机容量约20MW。其中,在建及已并网发电项目13个,遍布云南、贵州、山西、陕西、江苏、甘肃、安徽、广东、湖南、湖北和河北等十一个省区。

汉能加码光伏扶贫力度 20个项目遍及十余个省区

全国第一个将光伏扶贫与红枣种植融为一体的“光伏大棚”

在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永和县,红枣是当地的传统产业。2015年起,当地创新扶贫机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为解决红枣裂果问题,当地因地制宜,利用汉能推出的光伏大棚这一农业设施,强力实施红枣光伏大棚试点项目。与常见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不同,此项目把汉能的薄膜太阳能发电和红枣种植融为一体,形成“光伏大棚”。这是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出台以来,全国首家将光伏与农业相结合的扶贫项目。

有专家形象地说,光伏扶贫就如同援建“绿色银行”。红枣光伏大棚除利用顶部发电外,棚下可开展林下经济,提高复种指数,改变种植模式,如蔬菜种植;也可进行家禽家畜养殖等,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同时,这一光伏扶贫模式还能促成优质的旅游资源,可开展生态采摘、农家乐等旅游项目,提高设施的附加收入。红枣光伏大棚的出现,为扶贫开发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将目光再转到云南山区。

位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的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以及云南南部的红河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但这两个地区都因地处边缘山区、交通不便等诸多因素,贫困一直困扰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汉能加码光伏扶贫力度 20个项目遍及十余个省区

云南光照资源丰富,汉能薄膜屋顶电站每年将为当地村民带来巨大收益

2015年10月,汉能共为兰坪县和红河县的200户贫困户安装了薄膜太阳能屋顶电站。地处云贵高原的云南有着丰富的光照资源,在正式并网发电后,这些家庭每年都能从屋顶电站中受益数千元。

“光伏是一个非常好的素材,而且通过在很多边远的无电地区,通过分布式能源微电网,甚至把光伏跟光水相结合、光伏跟牧业相结合,有很多方式让农村农民有更好的收益。”亚洲开发银行高级能源与碳融资专家沈一扬曾这样表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仍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2.8万个贫困村、农村贫困人口还有7017万人。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5年内,中国平均每年要减贫超过1000万人,每月减贫接近100万人。“为实现这个目标,从中央政府到各地方政府都铆足了劲,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系列政策,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说。

“光伏扶贫更是一种精准扶贫的方式。”在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看来,作为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光伏扶贫的优势不言而喻。

分享到6.79K
产品与服务

BIPV

BIPV是一种可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在平屋顶、斜屋顶、幕墙、天棚等大多数建筑上的技术。 详细>>

户用发电

汉能招商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欢迎各位莅临!全国统一加盟热线:400-026-3966 详细>>

农业应用

汉能薄膜发电能广泛应用于农业大棚、畜牧屋顶、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领域。 详细>>

车船应用

运用薄膜发电技术,未来,汽车将成为一个清洁能源发电系统,获得永续动力。 详细>>

通用产品

1度电到底能干什么?让汉能来告诉你。 详细>>

地面电站

汉能在全球范围内各种不适宜居住的地区,如荒山、荒地、沙漠、滩涂等场所,投资建设大型地面电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