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新闻动态

携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移动能源或成“十三五”经济新引擎

2015-10-23

10月19日-23日,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在北京隆重举行。在双创周上展示产品的创业创新者中,既有汉能、百度这类大公司,也有普通的大学生。在“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和我国GDP“破7”之时,这些创业创新者被寄希望成为“时代的英雄”,拉动经济的增长。

跟上世纪90年代的被动创业潮相比,这次的创新创业潮更受大众的欢迎。会场外,四处簇拥着人群,一票难求;会场内,人们热情高涨,围着跳舞机器人、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太阳能无人机等谈论不休,并各种角度拍照。

“我站在太阳能全动力汽车旁边,就是会场最火的那个汽车。”在主会场出口,一名会议参与者电话报位置时说。他所说的是汉能集团全新打造的太阳能全动力汽车——Hanergy SolarPower。这是一款以太阳能电力为驱动的清洁能源车,它将汉能独有的转换率达到30.8%的太阳能薄膜芯片与流线型的车身设计融为一体, 让车子可以像叶绿素一样直接利用太阳能,同时没有任何二氧化碳排放。

与Hanergy SolarPower一同亮相的还有汉能太阳能无人机、汉能的“移动能源+互联网创新平台”及其孵化的创客产品。

薄膜发电技术已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竞争焦点和热点

“移动能源,就是以可移动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与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的供应。”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过。

携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移动能源或成“十三五”经济新引擎

汉能铜铟镓硒技术组件具有柔性、轻质等特性

移动能源的关键之处在于薄膜发电技术。得益于其轻柔薄等特质,薄膜芯片能够被用在电动汽车、无人机、手机、户外用品、航天器等领域,最终形成用电供电一体化的集成终端产品。

薄膜发电技术已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竞争焦点和热点,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正在加快薄膜太阳能研发,抢占技术和产业制高点。今年5月,欧盟将铜铟镓硒薄膜发电技术纳入其Sharc25项目开发,由德国太阳能氢能研究中心牵头,集科研机构、大学及产业界之合力,目标是在2020年前将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的转化率提升至25%。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前不久发布了研究报告,并呼吁美国政府转向支持这种“面向未来”的技术。企业层面,在美国能源部等机构的80多亿美金的金融支持下,美国First Solar的碲化镉(CdTe)薄膜电池转换效率一再突破,达到创纪录的18.6%。德国老牌设备制造商Manz不久前宣布其量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的转换效率突破了16%。中国企业也认识到了薄膜技术的战略意义。除了汉能,中国建材宣布未来5年内打造10GW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生产能力,第一条年产300MW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已于今年下半年在安徽蚌埠动工。

移动能源和薄膜发电技术对拉动经济增长具有战略意义

之所以受到如此重视,也因为移动能源和薄膜发电技术的产业链价值巨大。移动能源产业的市场规模未来三年可达到8万亿元。移动能源产业链主要包括了上游核心技术研发及高端装备制造,中游移动能源产品生产,以及下游各种移动能源产品的应用,同时也涉及分布式发电、储能等相关辅助产业。利用上游研发生产的高效、可靠的生产设备,以及靶材、背板等原材料,可以大规模量产高效率的薄膜发电芯片、组件,再与电动汽车、无人机、手机、户外用品、航天器等领域产品相结合,最终形成用电供电一体化的集成终端产品。在GDP“破7”时,移动能源和薄膜发电技术对我国撬动民间投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也具有战略意义。

以太阳能全动力汽车举例,一项调研表明,72%的受访普通汽车消费者有转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其中10%倾向尝试购买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借助薄膜技术提供能源供给,可以做到环境零污染、使用零排放。经测试,在6平方米的车顶及车身,如果铺上高效薄膜电池,平均每天等效发电约4小时,可以驱动一辆1吨重的汽车正常行驶80—100公里,基本满足自身电力需求。而且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可以边行驶边充电,比普通电动车多跑一程。此外,利用太阳能自充电,可以减少电网改造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缓解充电高峰压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太阳能全动力汽车的市场前景非常巨大,预计到2018年,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将可实现量产,这将是现代汽车工业的一场革命。

除此之外,在2015—2020年,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户用发电系统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农业光伏设施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轻钢结构工业屋顶发电系统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

薄膜发电产业的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薄膜发电产业兼具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五大领域。薄膜产品覆盖所有适于分布式供电或移动供电的电力需求领域,包括民用、商业、农业、交通、公共设施、科研、军用、航空航天等众多行业与交叉领域。

具体而言,薄膜发电产业对投资、就业以及中小企业的带动力强。仅以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设备为例,预计到2020年需要新增超过5700万千瓦(57GW)的生产能力,直接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700亿元,创造直接就业21万人,间接带动上下游配套研发、生产、销售人员就业数百万人;如果加上数十个相关行业的发展,拉动就业的整体效果将更为显著。汉能的薄膜业务直接带动了电子、玻璃、钢铁等85个行业2000家中小企业,为2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德国近年在对100万栋建筑进行光伏改造过程中,创造了37万个就业机会,鉴此欧洲各国已经计划将1.9亿座建筑中的大部分变成“微型发电厂”,打造新的增长动力。

同时,薄膜发电产业还有利于带动装备出口同步增长。目前,新能源装备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广泛需求。由于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处于同一起跑线,除了可以将相关产品出口之外,还可以在控制核心技术的前提下,适当地将部分生产设备出口。仅以出口10GW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设备为例,就可为国家创汇约162亿美元;如果将10%的移动能源产品出口,则可创汇约1300亿美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产品与服务

BIPV

BIPV是一种可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在平屋顶、斜屋顶、幕墙、天棚等大多数建筑上的技术。 详细>>

户用发电

汉能招商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欢迎各位莅临!全国统一加盟热线:400-026-3966 详细>>

农业应用

汉能薄膜发电能广泛应用于农业大棚、畜牧屋顶、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领域。 详细>>

车船应用

运用薄膜发电技术,未来,汽车将成为一个清洁能源发电系统,获得永续动力。 详细>>

通用产品

1度电到底能干什么?让汉能来告诉你。 详细>>

地面电站

汉能在全球范围内各种不适宜居住的地区,如荒山、荒地、沙漠、滩涂等场所,投资建设大型地面电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