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古色古香

浅议曹操与酒

2015-08-28

一、古井贡酒与曹操的渊源

    据《齐民要术》记载:东汉建安元年(即公元196年),曹操曾将家乡产的“九酝春酒”晋献给献帝刘协,并上表说明九酝春酒的制法。曹操在《上九酝酒法奏》中说:“臣县故令南阳郭芝,有九酝春酒。法用曲二十斤,流水五石,腊月二日渍曲,正月冻解,用好稻米,漉去曲滓,酿……三日一酿,满九斜米止,臣得法,酿之,常善;其上清,滓亦可饮。若以九酝苦难饮,增为十酿,差甘易饮,不病。今谨上献。”

    曹操的《上九酝酒法奏》不仅总结了“九酝春酒”的酿造工艺,而且还提出了改进的办法,这样酿制的酒更醇厚浓烈。这也是对当时古亳州造酒技术的总结,也是“九酝春酒”作为贡品的最早的和唯一的文字依据。曹操不仅记录了酝酒方法,还亲自改进、酿制美酒,这样看来,说他是一位酿酒师和酿酒研究者不为过。

    古亳地区酿酒历史悠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亳州的尉迟寺史前遗址进行了13次考古。在大汶口文化层发现了20多个类型的酒具,这些储器被放置在大汶口时期的红烧土排房中。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王吉怀研究员说:“以前,学术界一般把酒文化、酿酒业定在龙山文化时期,但这次尉迟寺史前遗址发掘的情况表明,酒文化的盛行应该是在大汶口文化晚期。这些酒具的发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的生产水平,同时将中国酿酒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年,中国酿酒的历史可以推至5000年左右。

    尉迟寺与古亳地区毗邻。可以推断,古亳地区到了汉代酿酒业应该是十分发达的。“九酝春酒”即是代表,今天亳州地区的酒即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古井贡酒”又是由自唐、宋、元、明、清、民国连续生产的“公兴槽坊”的产物,由此可以说九酝春酒是古井贡酒的前身。她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完善、发展的结果。

    虽然“九酝春酒”与“古井贡酒”两者之间工艺上有着很大的区别,但是我们完全可以说,古亳州在1800年前或更早的年代就能生产出“九酝春洒”这样的好酒,并且给后世留下了酿造的先进技术和传统,对后来亳州酿酒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千百年来,古井人就是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才有“古井贡酒”现在独有的“老五甑”工艺。才酿出今天“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的古井贡酒。

二、曹操禁酒与爱酒

    曹操不仅爱酒、懂酒,为中国酿酒技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对酒文化的影响,在历史上也是很少有人能与他相比肩的。

他同时也禁过酒。东汉建安十二年(207年)由于连年饥馑,爆发农民起义。“饥兵兴,曹操表制酒禁。”曹操作为一代杰出的政治家,尽管善饮、豪饮,但从国计民生大局着眼,深知饮酒废政害民之弊,所以坚持在国难当头之时,下诏禁酒。

    对于曹操的这一举措,士族势力进行了强烈的抵制。以孔融为代表的士族官僚,对曹操的禁酒令进行了热嘲冷讽。孔融虽为讽刺曹操禁酒被降职,但其家依然“宾客日满其门”。孔融常自叹:“坐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吾无忧矣。”

    一个要饮酒,一个要禁酒,表面上是一桩小事,但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确实反映了两种政治势力的尖锐斗争。鲁迅在《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一文中说:“其实曹操也是喝酒的。我们看他的‘何以解忧?惟有杜康”的诗句,就可以知道。为什么他的行为和议论矛盾呢?此无他,因为曹操是个办事人,所以不得不这样做。”对于孔融等人的行为,曹操是一忍再忍,最后终因孔融等人的所作所为太过分,最终借故把孔融、杨修、许攸、娄圭、魏讽等人先后处死,甚至连相国钟繇都受到牵连。

    曹操的果断行为,极大的打击了士族势力,推动了改革顺利进行,使刚刚建立起来的曹魏集团在曹操时代,基本上实现了比较清明的吏治。

三、曹操、酒与建安文学

    建安时期政治局势的动荡,儒家思想的坍塌,以及各种应运而生思想观念的碰撞,各种社会文化行为不仅极大的改变了人民的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改变了人们看待社会、思考问题的层面,而且极大的促进了人们对人生价值的再一次认识,激发了人们的进取精神,提升了人们的个性意识,刺激了文士的创作欲望。“建安文学”,就是在这种文化大背景下迅速崛起的。

    中国文人真正将文化与酒并在一起,大概应从汉代算起。但在汉代,流行的是赋,兴排比铺陈,讲究语言华美,借一时的酒兴大概是很易成功的,因此,从曹操开始酒便步入了文化殿堂。曹操写诗如老将,悲壮苍凉,当然非有酒不可,在他的传世名篇《短歌行》中就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句子。继曹操之后,建安七子也纷纷继承曹操的诗风。到了竹林七贤的年代,这些怪诞的文人由于对世道,统治者的不满,更是与酒为伍。他们大都饮酒不节,借酒来发泄心中的苦闷,抒发表现自己内心孤独,空幻的生命体验。

    建安时期,是我国文学史上光辉灿烂的时期,“俊才云蒸,作家辈出”,各种文体得到发展,是中国文学史上的黄金时代。东汉王朝处在大分裂、大动荡、军阀混战中,在文学上却放射出绚丽的异彩。这是与当时社会各方面的因素有关的。

    曹操是古代诗人中最成功的一个。他身处乱世,以过人的文韬武略终结了汉末的军阀混战。如果没有酒,曹操也不会发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惟有杜康”的感慨。这样的感叹不是无病呻吟,而是展示了一代枭雄的阔大胸襟,非一般文弱书生可比。他的诗歌感情慷慨激昂,风格沉郁雄浑。难道不是酒的陶养么?

四、曹操作为古井贡酒神的依据与可行性

    对于酒神这个概念,东西方有不同的解释,在西方,狄俄尼索斯(Dionysus)被奉为酒神;在中国,对于酒神并没有定论,人们经常提到的仪狄、杜康,至多只能最早酿酒的人,还不能算作酒神;而在古井,曹操却是千百年不折不扣的酒神。

    曹操不仅为后人留下了最早文字记载的《九酝酒法》和进贡事件,《齐民要术》还有他亲自酿制和改进酝制方法的记载,他还留下了大量的爱酒、懂酒、惜酒、劝酒的诗文和煮酒论英雄、酾酒临江横槊赋诗等许多与酒有关的故事。当然,最重要的,曹操为后人留下了闻名中外的古井贡酒。所以,即便是《三国演义》等小说、戏曲、评书把曹操说成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白脸奸臣,也丝毫不影响家乡人民和所有爱酒人对曹操的尊敬与向往。

    古井的酒神精神,就是一个“贡”字。公元196年,曹操以十二分的虔诚,向汉献帝晋献了家乡的美酒九酝春酒,以美酒侍君。体现了他对汉室的赤诚之心。所以,这个“贡”字,首先体现在一个“诚”字上,就是一片赤诚之心,一片虔诚之心;还体现在一个“敬”字上,就是尊敬和敬佩,对于落魄的天子,对于怀瑾握瑜的人才莫不如是;更体现在一个“忠”字上。而在今天,古井的酒神精神,就是我们对外塑造以“贡”字为核心,以“历史悠久、品质尊贵、贡献共享”为主要内容的品牌形象;对内塑造以“贡”字为源头,以“五坚合一”为内容的贡献共享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这就是我们把曹操尊为古井酒神的理由与依据。

    古井贡酒作为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她以九酝酒法、魏井、唐代酿酒作坊遗址、宋井、明清酿造遗址、明代窖池群、古井酒文化博物馆为重点的文本传承和以贡酒贡献、美酒精神的精神传承,共同成为全人类的财富。古井贡酒文化的传承是历代古井人所肩负的一项神圣的使命。古井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来表达古井人对历代酿酒先辈的崇敬与感恩。

    在古井人的心目中,曹操永远都是崇高而伟大的,不仅在于创造了赫赫武功和灿然文治的千古伟业,更在于他留下了古井贡酒,留下了让我们世世代代受用不尽的贡酒精神。让我们在推杯换盏间饮尽千古风流!

 

分享到6.79K
产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