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羡慕的教师真的沦为“弱势群体”了吗?

来源:中国网
2017-04-12 10:36:00

“做了6年老师,学生上课迟到不敢罚站;家庭作业没做,不敢留堂;就连他们做错事情也不敢批评……但是到了考试,领导要成绩,家长要成绩。我有时就想,啥都不愿意做,凭什么出成绩。”

一位老师这样说道,“感觉在家长、学生面前自己总是抬不起头。”这位老师的表述,透露出老师似乎渐渐沦为弱势群体的趋势。

这些时刻,让我们感觉到老师越来越“弱势”了

前不久,有人在网上发起了话题讨论——“教师真的就是弱势群体吗?”回答者有288人之多。其中,不少老师都认为,自己似乎真的有些“弱势”,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哪些时刻,老师们感受到了自己的弱势呢?一起看看老师们是怎么说的吧!

时刻一:媒体报道渐有偏颇

“去年网上曾经流出了一个学生家长扇老师耳光的视频,随后媒体对此大肆进行报道,连视频中墨水都是假冒的都追问出来了,但是,被打的老师该怎么办?那位打人的家长该不该道歉?该不该受到社会的谴责?我们该用什么办法保护我们的老师不受伤害?然而这些媒体都没有多说。”

一位老师这样说道。

当我们打开电脑,铺天盖地的新闻中,我们看到有的关于教师的消息似乎没有那么美好:教师节因学生未送礼物班主任责骂全班学生,教师酒后殴打学生,某地教师私办补习班乱收费……

每当负面新闻爆出,就会引发网友的口水大战。此时个别老师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代表了这种职业的群体,类似的负面新闻越多,老师的形象也就越经不起折腾,随后舆论的天平越来越多地倾向于责怪和批评老师。

时刻二:要让学生学习好,还不能批评

“家长权利意识在增长,但是处理事情时一些家长却失去了自我修养和风范。”网友@豆子这样说道,“老师也承担着许多难言的痛苦。譬如我认识的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她是个非常棒的老师,学生家长都很感激。

但学生家长群里,就有且只有一对孩子父母,是小官员。他们的孩子拿笔尖扎人玩,总是和人交头接耳,带坏全班学习氛围。后来这孩子的父母不知道因为什么事,居然去学校把这老师告了。说老师总是无缘无故批评他们的孩子,导致孩子自尊受损。学校让老师说明情况,虽然事情过去了,但老师再也不去批评这孩子,整个班级就非常乱了,出现严重的爆粗口的情况,老师不得已出面教育,这对家长就又状告老师钳制言论自由。”

老师、孩子和家长本是一个有机的纽带,彼此之间关系的磨合和处理至关重要。“但一旦老师碰到的家长并非通情达理之人,老师们可能就要受些委屈了。”有老师说,“这种情况下,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老师打不得、骂不得,到最后学习差了还怨老师,这也是为什么一些老师认为相比较而言,教师群体是一个郁闷和隐形的弱势群体。”

时刻三:收入与压力不成正比

众所周知,老师们的工作时间不能简单以一天8小时来计算,即使在休息时间、寒暑假时间,一旦有学生和家长联系,他们也会立即进入到老师这一角色中。教师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份工作,而是人生中的重要一部分,深入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去了。

“有些时候,真的感觉老师所承受的压力与所收获的报酬不成正比,失去了激励机制,即使是老师也会逐渐倦怠。”

时刻四:权益保障日益困难

生病了还要坚守岗位,不能看病;生完孩子,竟然发现被辞退了;批评孩子几句,却被家长告到了学校领导那里……

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但您知道吗?其实这些行为都是侵犯教师权益的。老师们的福利和权益难以落到实处,很多老师表示这个时候真的感觉自己成为了“弱势群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