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工业基地辽宁成立碳交易所

来源: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0-09-26 16:49:11

中国主要的重化工基地辽宁省于9月25日宣布成立辽宁环境能源交易所,这也是该省首家致力于碳排放交易的平台。

该所董事长徐鹤立表示,今后将致力于地区性碳交易、合同能源管理、排污权与节能量交易、低碳环保技术转移和投融资等方面的工作。

辽宁环境能源交易所是由营口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营口沿海绿色环保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环境交易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

辽宁省是中国主要的重工业和能源基地,拥有包括鞍钢、本钢和中石油集团等多个大型钢铁、石化企业。2009年辽宁粗钢产量4783万吨,炼油能力达到6000万吨。而钢铁等行业正是国际上碳交易的主体。

按照中央政府的规划,“十一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需下降20%。这对于辽宁省这样的工业大省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据不愿意透漏姓名的人士表示,此前鞍钢因为减排工作不得力被中央检查组批评。

“有了这样的一个交易平台,辽宁省的企业能够从中受益。简单的说,就是别人买单,企业减排。如此既能实现减排目标,又能将减排的指标作为商品出售,促进企业进行良性发展,”徐鹤立说。

辽宁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治江表示,交易所的成立意义重大,意味着营口由“黑色”发展向“绿色”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两年内,中国已成立了八家环境交易所,而看好全球最大碳市场之一的潜力的外国交易所,也竞相与它们合作。

但迄今为止,这些交易所只是个别小规模交易的平台。中国国内碳交易仍不具备明确的法律框架或政策,政府尚未给出明确的批准信号。

徐鹤立表示,中国碳市场仍处于初级摸索阶段,各家碳交易所仍以自愿减排为主,与国外的强制减排的碳市场仍有距离,但中国的碳市场必将逐步完善,碳金融市场远景非常光明。

据徐介绍,辽宁环境交易所正与巴黎BlueNext交易所合作,向欧洲的潜在投资者出售中国可再生能源项目产生的碳减排指标。

记者:吴勇、刘策  编辑:谢芳

新闻热线:
024-22865858
Email:liaoning@chinadaily.net.cn
友情链接
东北新闻网 | 辽宁新闻网 | 辽宁人民政府门户网 |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