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公里长的死鱼带:沼气还是工业污染?

来源: 沈阳晚报

2010-04-07 16:34:21

中国日报网消息:光下,白花花的死鱼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越聚越多,随着春风刮过,传来一阵阵刺鼻的恶臭。4月6日,在沈阳市辽中县冷子堡镇附近的珍珠湖水面,记者目睹了惊人的一幕:长达数公里长的湖岸旁,一条宽五六米的死鱼带蜿蜒辗转,一些附近的农民开着农用三轮车,用洗衣盆打捞着湖畔的死鱼……

震惊:死鱼带随波飘荡

“快来看看吧,湖面上全是死鱼,老多了!”6日一早,记者接到读者报料后立即驾车赶赴辽中县冷子堡镇,一片广阔的水域展现在眼前。刚打开车门,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

数公里长的死鱼带:沼气还是工业污染?
触目惊心的死鱼带

在知情者的指引下,记者徒步来到这片水域的边缘。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水面上,到处漂浮着一条条翻白的死鱼,有的鱼一尺多长,有的鱼仅手指头大小,更多的鱼是巴掌大小。仔细查看,这些鱼个个眼珠外凸,鱼鳞脱落,还散发着腐朽的气味。

记者观察到,随着春风一阵阵刮过,水面上的死鱼逐渐被吹到湖岸边,形成一条宽达五六米的死鱼带,并顺着水岸线随波飘荡,足足长达数公里。

目睹:村民蜂拥捞死鱼

“这里叫珍珠湖,水面面积有2万多亩,死的鱼几乎清一色是野生鲫鱼。”附近村民杨义告诉记者,今年春天来得晚,以往3月中旬湖面上的冻冰就能融化,而今年直到4月2日才全面解冻。解冻那天,湖面上升腾起一片片水雾,散发出刺鼻的气味。随之,一条条大小不等的死鱼飘浮出来。

数公里长的死鱼带:沼气还是工业污染?

死鱼的鳞已经脱落

有经验的老农称,那是湖底的淤泥长期被冰封河面堵住而生成的沼气,由于湖水缺氧,导致这些鱼窒息死亡。

然而,接下来的几天内,湖面上的死鱼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消息不胫而走,附近的村民闻讯赶来,他们开着农用三轮车,用笊篱捞鱼,装到洗衣盆里,再倾倒在车上。“这鱼全是柴油味,人根本不能吃,拉回家当饲料喂鸡鸭。”村民说。

惋惜:河蚌珍珠变石头

数公里长的死鱼带:沼气还是工业污染?

河蚌里的珍珠变成灰色的石头

在竖有“团结水库”标牌的湖畔,记者遇到了一位脚穿水靴、头戴工作帽的男子,他称是附近珍珠蚌养殖场的工人。“可惜啊!河蚌长了三四年,里面的珍珠都成形了,不料一夜之间全死啦!”工人眼含泪水说。顺着他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湖畔的死蚌堆积如山。用刀劈开黑色的蚌壳后,里面的蚌肉呈黑褐色,一串“珍珠”已变成灰色的石头……

“不知是沼气还是污染,这里原本生气蓬勃的湖面,成了一潭死水!”这位工人无奈地说。他指着一望无垠的湖面感叹,以往每年这个季节,湖面上会出现数十种栖息的候鸟,野鸭、野雁不计其数,偶尔还会有灰嘴鹤等珍贵飞禽。“可是,今年开春至今,这些水鸟一只也没见到!湖里的鱼全死了,野鸟们吃啥呀!”

疑问:沼气还是工业污染?

上述说法,记者在采访“团结湖水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时得到证实。管理处党支书记郭战英介绍,珍珠湖原名团结湖,水面达2.2万亩,水深平均四至五米。这里是蒲河水系的中游。去年秋天,按照市政府“蒲河生态走廊规划”,团结湖更名为珍珠湖,并被列为生态旅游区“近海湖自然保护区”。

“没料到,湖面结冻后出现了大量的死鱼、死蚌,据不完全统计,死鱼数量达近百万条。”郭书记说,他们派出工作人员赴辽中县范畴内的湖岸调查,始终未发现有污染源。针对湖底淤泥造成沼气缺氧致鱼死这一说法,郭书记称站不住脚。“湖面结冻四五天了,沼气散得差不多了,死鱼咋还越来越多?”

采访中,一些村民向记者透露,蒲河上游在新城子境内,听说有工厂向河里排泄工业废水。在记者截稿前,环保部门已经到达现场提取了水样,做进一步检测,检测结果将于近日揭晓。对此事件的发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线:
024-22865858
Email:liaoning@chinadaily.net.cn
友情链接
东北新闻网 | 辽宁新闻网 | 辽宁人民政府门户网 |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