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福州要闻

“老福州”图说重阳民俗

2010-10-14 09:35

“老福州”图说重阳民俗

“老福州”图说重阳民俗

“农历九月初九,九是阳数,双九相重,故称重阳。过去福州民间在这个节日里的活动,有登高、放纸鸢、吃九重粿、祭墓等,虔诚的妇女还吃‘九皇菜’,即从九月初一开始吃9天素斋、烧9天香,祈求阖家平安。”今年已78岁的“老福州”陈友荣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用半月时间创作了12幅民俗画,图说老福州的重阳节。

重阳要登高。以往福州人登高主要去台江的大庙山、鼓楼的乌山和于山。“大庙山就是现在福四中所在地,它是闽都文化发祥地。”陈友荣老人说,在他小时候,重阳节这天会有许多人登大庙山,踩“登高石”。“据说那块‘登高石’是陨石,老人小孩登高踩踩它,可以消灾免难。”

老少登高的同时,还可以买来纸鸢在山顶放飞。有人在放飞纸鸢时,会把线剪断,让其随风飞去。福州话“纸鸢”与“灾殃”谐音。剪断纸鸢的线,意即让“灾殃”随风飘走。“其实这里面是有故事的,以前在山上放风筝,常会有两个人的线缠在一起,并因此发生争吵。有人出面这般解释,是想让大家更和气。”陈友荣说。

“老福州”图说重阳民俗

“老福州”图说重阳民俗

“重阳这天一定要吃九重粿。”九重粿又叫登高粿、重阳粿、菊花糕。据陈友荣介绍,九重粿用米浆和红糖制成,共计9层,出笼冷却后再被切成三角形或者菱形,从断面看9层红白相间,每块九重粿再插上彩色的小三角旗。在供祖先后,大家就开始品尝。“现在很少能找到这种小吃,如果幸运,能在某个小商贩处买到。”陈友荣说。这次,他创作了《登大庙山》《放纸鸢》《九重粿》等民俗画,并配以简单文字说明。

“如今,10月被定为‘敬老月’,我也画了几幅敬老的画。”陈友荣说,他回忆起孙子孙女小时候帮老人挠痒捶背的情景,就画了《我为爷爷挠痒痒》《爷爷给我们讲故事》和《奶奶教我翻股绳》等。“现在孙子都上大学了,前不久我把《我为爷爷挠痒痒》寄到他学校里,他看到后很感动。”陈友荣说。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辑:唐智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