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政府公告

社保卡年底前全省发放 社保医疗消费将一卡搞定

2010-09-16 09:40

涵盖社会保障、医疗就诊、金融服务等多种公共服务的福建省社会保障卡将于年底前在全省全面发放。这是15日记者从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的。

这种社保卡除了具有身份识别功能外,还具有记录持卡人就业培训、社会保障、个人血型等信息的功能,以及查询功能、金融结算功能等。居民持有社保卡,就可在全省各地办理社会保障、医疗就诊、金融结算等公共服务业务,从而实现一张卡信息共享、多领域通用的目的。

作为社保卡的一项重要应用内容,社保卡同时成为“就诊一卡通”。社保卡将替代我省各设区市自行发放、相互不能通用的医保卡。患者持统一的社保卡可在各个省、市属医疗机构办理挂号就诊、费用结算,避免了以往一家医院一张卡且不能通用的痹病。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条件成熟后,社保卡将实现全国通用。

同时,社保卡作为我省居民健康信息系统的索引,保存了居民一生中在医疗卫生保健过程中,所产生的如体检、预防接种、诊断、医嘱等以社会保障号码为索引的完整的健康档案。通过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可查阅就诊人员的健康档案,从而在医疗机构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

社保卡还开通了磁条账号和电子钱包,持卡人凭卡可以到银行各网点办理存取款、代收代付等各种个人金融业务,还可以到商家进行刷卡消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社保卡的应用范围今后还将逐步拓展到民政、计生、教育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

据介绍,当前,我省社会保障卡项目建设正全面推进。我省去年12月29日举办了社保卡首发仪式,目前,省本级已制卡13万张。各设区市也都启动了当地的社保卡项目建设工作,泉州、福州、龙岩、宁德、南平、莆田先后举办了社保卡首发仪式,厦门市早在2005年11月1日就开始发放社保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年底前我省将可建成省、市两级社会保障卡系统,并全面发放社保卡。至2012年,我省要基本完成全省城乡居民社保卡发放工作,并初步建成面向全省城乡居民、统一技术标准、多领域广泛使用的社保卡服务体系与运行管理机制,实现一卡通用、一卡通行。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辑:唐智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