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政府公告

福建跨省区域合作全面拓展

2010-08-27 17:10

近日,位于诏安金都工业集中区的润科生物工程(福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忙着生产。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一期工程生产线已于4月全部投产,日生产DHA藻粉2吨。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将于9月底试投产,到时,将在国内推出终端产品——DHA藻类食用调和油。这种食用油有增强大脑智力、改善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

这也是去年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经贸洽谈会上福建省签约的最大项目。据悉,诏安县规划以该项目为龙头,打造闽南海洋生物科技园,推进海洋生物产业加快发展。

记者从福建省发改委、省经贸委了解到,“十五”以来,福建省与泛珠三角区域内省区投资合作不断加强,2002—2009年,仅广东企业家在我省投资项目就达800多个、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去年,广西、贵州、江西、四川、云南、湖南、海南七个省区的福建商会的会员共投资934亿多元。

投资合作,是福建跨省区域合作的亮点之一。

福建省自提出海西战略以来,重视跨区域经济合作,密切与周边地区和中西部省份之间的联系,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积极构建海西协作支撑体系,共建交通网络,构建区域统一市场,扩大海西港口进出货源,集聚要素资源,推进产业协作配套和资源优势互补,拓展海西发展腹地空间。

初步统计,近年来,通过参加跨区域经济合作,福建省每年引进劳动力近350万人,购进粮食50万吨,引进科技成果5000项,吸引投资100亿元。其中,与泛珠三角区域内省区间的合作占到相当部分,吸引劳动力约占80%,购入粮食约占50%。

与此同时,闽港、闽澳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去年,全省实际使用港澳资金47.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全省利用外资总额的46.4%。闽港闽澳进出口额36.3亿美元。全省赴港设公司54家,总投资2.26亿美元,香港已成为福建省企业境外投资的首选地区。

随着泛珠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第五届泛珠大会以来,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意见》,积极推动跨省区域合作,切实抓好今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在务实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围绕发挥港口、开放、对台等优势,福建省不断拓展与区域内兄弟省在铁路、高速公路、港口、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海西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和能源保障体系建设。其中,江西横峰至福州铁路电气化改造去年底建成通车,厦深铁路今年内建成;长(春)深(圳)线永安至武平段今年内建成通车;与内陆省市就合作建设“无水港”、“飞地港”达成多项共识,集装箱腹地已拓展到贵州等省;福建电网与广东电网联网的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

加强产业合作。去年,与江西共同主办了七省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促进了粮食产销区省份之间的优势互补,同时积极支持、鼓励福建粮食企业在泛珠区域合作省建立粮食生产、加工基地。旅游合作方面,充分发挥海西区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较强的互补性优势,加强区域内旅游行业协会及业界的联谊合作,共同开发滨海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海西旅游线路。去年8月召开了海西旅游区域协作研讨会,闽浙粤赣四省20个设区市旅游局局长正式签署了《海西区域旅游营销福州宣言》。

拓展区域通关合作。福建省在加快构建以大型海、空港为主枢纽和以快速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的海峡西岸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同时,大力推进区域通关便利化,进一步强化福州、厦门海关与广州、深圳、拱北等22个直属海关区域通关合作。积极创造条件促进海铁、海空等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对转关货物实行上门查验,提高转关运输的通关速度。

开展区域检验检疫合作。去年1月,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制定直属检验检疫局层面的对台小额贸易管理办法,先行先试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措施,取得成效后,积极牵头广东、广西、海南等检验检疫局开展进一步研究论证,最终促成国家质检总局于今年1月29日颁布实施《对台湾地区小额贸易检验检疫管理办法(试行)》。福建检验检疫局牵头与泛珠三角区域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协作,出台了《泛珠三角区域检验检疫合作项目“出口食品农产品异地原料源头监管合作”实施方案》。开展与江西等兄弟局的检验检疫通关合作,去年验放江西产地的水产制品32批、376万美元。

搭建区域交流合作平台。利用每年在福建举办的“5•18”、“6•18”和“9•8”等各种国际性、全国性的会展,积极邀请泛珠区域各方参加,为兄弟省区扩大招商引资和经贸合作搭建了有效便利的平台。通过在我省举办的海峡论坛,邀请泛珠区域的江西、湖南、广西等兄弟省(区)和汕头、赣州、上饶等周边城市的政府及发展改革、经贸、交通等部门的领导参加,探讨深化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建立合作工作机制等。以厦门市为龙头的闽粤赣13市经济协作区和以福州市为龙头的闽浙赣皖14市经济协作区等跨省区域协作组织的合作机制建设不断推进。

开展跨省区劳务和人才协作。福建省将泛珠劳务协作作为支撑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不断完善劳务协作政策体系,有组织地引进泛珠区域劳动力。仅莆田市涵江区就派出40名工作人员常驻云南昭通、四川仁寿等地开展劳务输出入工作,从劳务合作省引进了大批劳动力。厦门、泉州等地通过“远程招聘系统”,帮助一大批外省劳动者入闽就业,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企业的招工成本。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新进入我省就业的泛珠区域劳动力达29万人,占同期新进入我省外省劳动力的一半以上。

跨省区域合作,有效地服务海西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唐智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