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政府公告

发挥香港潜力 推动泛珠区域共同发展

2010-08-27 15:47

2009年1月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纳入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香港特区会继续积极配合国家的整体发展方向,及上述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尽量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与泛珠各省区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在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开幕前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接受记者专访时,作了如上表述。

曾荫权指出,国家最新的发展方向是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等可持续的产业。凭借独特的优势和多年来累积的基础和经验,香港在推动泛珠现代产业发展方面可以作出很大的贡献,重点包括金融合作、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以及与台湾的合作四个方面。

——香港在金融方面优势明显。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的金融中心,也是内地企业的主要融资中心,及泛珠地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主要平台。2004年6月至2010年3月,在港上市的泛珠企业由71家增至145家。在宏观层面,香港可作为国家金融改革的试验场,促进国家的金融安全,协助国家管理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带来的风险。今年4月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涵盖多项金融合作相关的政策。在配合国家整体政策和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粤港两地将进一步加强金融业务合作,包括以先行先试的方式,为内地的金融发展和开放累积经验。

——香港在推动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可扮演重要的角色。香港的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等中心。面对全球化的挑战,香港正努力在传统的金融、旅游、贸易和物流,以及专业服务四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新的产业,包括教育、医疗、检测和认证、环保、创新科技,以及文化和创意六大优势产业。香港以泛珠区域作为腹地,进一步发展这些产业,将有助区内优化产业结构。

——在协助推动现代制造业方面,香港特区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支持在泛珠地区的香港加工贸易企业升级转型或转移到邻近合适的地区,包括与广东省政府和业界成立专责研究小组;组织香港经贸代表团考察泛珠省区的梯度转移承接地;举办专题研讨会;以及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及中小企业资助计划等措施提供资金或融资支持。我们会继续完善这方面的工作。

内地进一步改革开放和优化产业结构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香港一直是内地最大的投资来源地,2009年底内地累计实际利用港资约3956亿美元,约占总数的40%。香港的投资者一向善于把握先机。我们欢迎各泛珠省区继续向港资和外资宣传包括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投资机遇,让香港和各泛珠省区合作发挥彼此优势。

——与台湾合作方面,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港台关系发展的新策略。今年4月,香港成立了“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作为对口单位,台湾成立了“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通过这个新平台,“协进会”与“策进会”可就公共政策事宜进行研究和磋商。将来,两地也可以利用此平台,以适当的身份,就双方关注的事宜进行沟通和交流,加强合作。另外,香港贸易发展局下设的“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将与“策进会”下的“经济合作委员会”作对口,促进港台两地工商界的直接交流,并加强两地经贸、投资及旅游方面的合作。

曾荫权表示,国务院于去年将海峡西岸经济区定位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香港会充分利用这个新平台,与台湾、福建和邻近各省区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香港与其他泛珠省区还有很多互补合作空间,曾荫权举例说,香港与其他泛珠省区都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可以优势互补;贸易及物流业方面,香港有优越的国际网络和物流基建设施,可以进一步为各泛珠省区服务;专业服务方面,内地与香港一直鼓励两地的专业机构互认专业资格,并通过CEPA,促进本港专业服务进入内地市场;新优势产业方面,香港有开放的市场、完善的国际网络、优秀的人才,以及中西荟萃的文化内涵,与泛珠其他省区合作发展教育、医疗、检测和认证、环保、创新科技、文化和创意等耗能少、经济效益高的新优势产业,能够发挥协同效应。

“粤港双方签署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期将《规划纲要》的宏观政策转化为有利两地发展的具体措施。在落实《规划纲要》的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将影响力辐射到泛珠各省区。此外,香港还会继续利用和完善现有的合作平台,深化与泛珠各省区的合作。”曾荫权说。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唐智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