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闽都文化

三坊七巷

2010-05-07 09:36

“三坊七巷”建筑院落基本上以多进院落沿纵深(南北或北南)轴线布置。正座为传统中罱对称的平面布局,与国内其它地区跨院灵活变化的平面布局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正座(二三进)空间序列依次为:入口(六扇门、十扇门或墙门)、门头房、插屏门、前厅天井(两侧披榭或三面环廊)、正厅(面阔三至五间、少数七间,进深五至七柱、个别九柱,分前后厅)、两侧厢房,中厅天井(四周敞廊,或中连覆龟亭)、侧为厨房、杂屋,后厅(两侧厢房)、后天井、后廊(或设倒朝房)。花厅以跨院为主,由园林构筑(庭院)、书房组成。严谨对称的主座建筑与灵活变化的园林式花厅建筑,形成了对比。

建筑的内部空间结构多以穿斗式木构梁架为主要承重构件,它为建筑的内部提供了通透、宽敞、灵活的空间,在主要敞厅位置时有采用“减柱造法”以获得较大空间。柱础均为石质(花岗石或青石)雕花打造,形式多样,既美观又有利木柱底部防潮、防蛀。

厚实的土筑“马鞍形”山墙起伏变化大,形象巍峨,线条优美,别具一格,具有防盗、保温、隔热、隔声、防火等多重功能。土筑构件主要以粘土和碎瓷、瓦砾等为主要材料夯筑而成。内外表面饰以白粉灰面。墙基以抗雨水侵蚀性强的花岗岩毛石垫砌,顶部双坡“龙脊”盖瓦。主入口两侧鞍式山墙端部(也称凤嘴飞檐、马头墙)起翘颇高,具有强烈向前的动势。其端部塑以精美的花鸟走兽雕饰,形态极其优美而富有特色。这种曲线山墙的形态也是福州地区居住建筑区别于其他地区的重要标志之一,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

屋面及入口的门罩坡檐均为小青瓦屋面构造,用材简朴、大方。“青瓦粉墙木构架”,加上条石铺成的环廊、天井,构成了明、清以来福州传统民居区别于其他地区民居的重要特色。

室内外空间中的程式雕饰构件、线条,如窗花、隔扇、插拱、雀替、挂落、悬钟、轩廊卷棚雕花、托架、斗拱、额枋、青石柱础、各式灰塑、墙头彩绘等,用料考究、雕工精湛,充分显示古时福州工匠巧夺天工的工艺技术。这些花饰丰富了建筑的空间形式、造型的细部,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和很高的艺术价值。其中有许多与构件的结构性能巧妙配合,达到了天衣无缝的良好效果。这些细部装饰在形象、比例、尺度、处理手法等方面都体现出建筑和居住者的文化品位和艺术修养。说明我国传统建筑中的细部处理蕴藏着极其深厚的艺术和文化内涵。与现代住宅中流行的仿“欧式”做法,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福州三坊七巷的保护修复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方针为准则,以“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实体运作,渐进改善”为指导,按照“镶牙式”、“渐进式、微循环、小规模、不间断”的步骤组织实施。

第一,从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角度划分,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文物的保护修复。依法保护好街区现存的建筑空间格局、坊巷结构等,按“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国家、省、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古迹进行重点修复和展示;

二是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充分发掘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内涵,保护和传承街区特有的戏剧、曲艺、习俗、人文精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是街区历史风貌的修建保护。修复历史街区原貌,拆除和改建街区内不协调建筑;

四是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对街区内给排水、供电、供气、安防、通讯、道路、河道进行整治,将现代化的设施通过地下入户;

五是住户的搬迁安置。对保护街区内人口进行合理疏散和妥善安置。

第二,在规划方面实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重点突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整体历史环境规划及风貌的保护,即依法保护好街区内现存的空间格局、坊巷结构等,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文物古迹等历史文化遗产进行重点修复、展示。

二是充分发掘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内涵,制定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和手段,保护和传承街区特有的文化内涵和戏剧、曲艺、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

三是采用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的方式,在保护历史风貌的前提下,通过政策引导,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分期分批,按照“镶牙模式”进行微循环式的渐进更新,改善基础设施,控制建筑密度,降低人口规模,优化人居环境。

四是将澳门路西片区、隆普营、安泰河(统称三坊七巷风貌协调区)与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按照“整体空间格局和历史风貌以山、河、轴、坊四位一体的保护理念”的思路进行设计,凸显山体、水体、街坊之间的紧密联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