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闽都文化

福州生育习俗

2010-05-06 14:24

生儿育女是一家“添丁发甲”的喜事,女人怀孕叫带身喜,分娩谓临盆喜。有的地方生男放鞭炮,生女没有。第一胎生男生女都要向近亲和邻里报喜,并分送一碗太平面或染红的蛋。婴儿生下三日,第一次给婴儿沐浴,叫洗“三旦”。富裕之家宴请亲友,谓“三旦酒”,旧称“汤饼宴”或汤宴之喜。娘家必须置办婴儿用的“涎遮”(围兜)、衣裤、帽子、摇篮、被帐、玩具和产妇坐月子用的食物,如鸡、蛋、糯米、线面、红糖、黄酒等,数量不拘,品种要齐全,但不能送鞋子。这些礼物须在三旦当天送抵男家,表示祝贺。接受报喜的亲友要回赠鸡、蛋和线面。婴儿满月,还要办满月酒,谓弥月之喜。赴宴的客人除送红包外,还附带送些孩子用的玩具、童装之类的礼物。外婆家送包、糕、鸭蛋(鸭蛋叫太平,三者谐音是“包哥太平”)及婴儿衣帽、罩衣、小被等物品。孩子4个月,可以坐着玩,外婆家便送坐车,谓坐舆之喜。孩子周岁了,有钱人家要办酒席请亲友,俗称“做晬”(音最)。此时,孩子能走路了,客人除送红包、童装外,可以送鞋子。

有的人家在周岁之日,把厘戥、铜镜、算盘及文房四宝放在箩筐内,让小孩在其中抓取,视其所抓何物,谓观其志趣,可卜日后成就,是谓“抓晬”。

有迷信者知其儿媳怀孕,便去“临水宫”虔请保胎护幼的女神——临水太后陈靖姑的香火;婴儿坠地便去算命定时,如命中带有“将军箭”,便去将军庙请回将军箭供祀。孩子有病痛,便延请道士在家里做法事和“过关”,且要年年过关。据说直到16周岁才闯过道道险关而长大成人,可有的孩子年年过关年年病。

以往,福州城乡都有弃婴、溺婴现象,农村尤为严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生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些现象逐渐消除。加上妇幼保健事业发展,婴儿成活率高,人口逐年增加。70年代末,国家提倡晚婚晚育,计划生育。80年代以后,从中央到地方建立计划生育管理机构,提出“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把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并采取行政措施,使人口增长率逐渐。

来源:福州地方志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