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闽都文化

拗九节

2010-05-06 14:21

正月廿九日,俗称“拗九节”,也叫“孝顺节”,是福州特有的传统习俗。家家煮糖粥,加花生、红枣、桂圆干等佐料。

据说,这个习俗源自《目连》戏中的目连救母。目连探视关在地狱里的母亲,送进食物均被狱卒截留。后来,目连用荸荠、花生、桂圆、红枣等煮成米稀饭,再加上黑芝麻而送进去,狱卒问道:“这是何物?”目连答说:“拗垢粥。”福州方言“拗垢”就是肮脏的意思,狱卒信以为真,不屑一顾,其母才得以食。福州出嫁女子正月廿九必送拗九粥回娘家,表示孝顺父母。

福州人认为逢九的岁数是厄难的岁月,要吃太平面才能除灾消难。传说目连母亲入地狱时恰好是三十九岁。过去凡家人不论男女老少年纪逢明九或暗九的(九的倍数)。这一天均要吃太平面。出嫁女当父母逢九年龄除送拗九粥外,还要加上太平面和猪蹄肉等,为他们消除灾难。清叶梦君《孝粥》诗中说:“怀桔蒸梨意不同,一盂枣粟杂双方,年年报哺同乌鸟,此意榕城有古风。”可见福州传统习俗早有孝亲的风尚。

现在,已婚女送拗九粥、太平面给父母的优秀传统有的还继承下来。

清明

清明,是福州民间的一个重要节日。每年春分过后15天,便是清明节。清明节日或前后,家家户户去郊外踏青,上山祭祖扫墓。扫墓又叫压纸,即为坟地锄草,在坟头压上钱纸,以示此墓有后人祭扫。如带供品亦极简单,光饼、豆腐、面点和菠菠粿,也叫清明粿,是福州特有的清明节供品。清明节前后,福州饮食店均有制售。富豪之家多有自行制造,但他们不用手工造型,而用木制的印模,内刻有氏族堂号,印制出的菠菠粿格外美观,并作为馈赠礼品分给亲朋好友。

扫墓归来,要折一松枝或柳条,插在家门口,表明本户已为祖先祭墓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机关、团体、学校等在清明节前后组织干部、学生,部队组织战士到革命烈士陵墓祭扫、献花圈,以缅怀革命先烈。

来源:福州地方志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